“有事咱商量着办!”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政府办 章晋辉 钱芳

“有事咱商量着办!”

“有事咱商量着办!”这是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云山镇库前村全体村民的心声。在库前村,村里大小事情,大伙都商量着办。

晚上村民出行不方便,经过协商,几天后路灯就亮起来;排水沟堵塞了影响环境,经过协商,水沟畅通了;留守老人吃住不好,经过协商,村里就建起了养老服务中心。自从推行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点工作以来,库前村的村容村貌实现了大变样,人民群众得到了真实惠,党群、干群关系明显好转,一股和谐新风扑面而来。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5000元。

为提升基层自治水平,库前村党支部在江西省农村率先探索村级议事协商机制,得到民政部的高度肯定。该机制以搭建议事协商平台、组建议事协商队伍、明确议事协商内容为重点,不断推进基层议事协商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实现议事协商有队伍、有场所、有制度、有成效“四有”目标,形成“有序参与、汇集民智、平等议事、凝聚共识”的协商氛围。

搭建议事平台 协商有场所

“现如今,我们都喜欢找民情理事会解决问题。”走进库前村,村民说起村里的民情理事会都赞不绝口。为了方便群众反映诉求、说理评理,库前村在全市农村率先搭建村民议事平台——民情理事会,让村委会和村民沟通、协调实现“零距离”。

该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议事协商章程,建立议事协商制度。按照就近、就地、就事、就便原则,只要涉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生活中各种问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村情村务,均可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随时召开议事协商会议。理事会开展民主协商,充分征求各方发表意见建议,形成协商结果。同时,借助“两代表一委员”工作日、民主评议、法律调解等平台,不断拓宽协商渠道,实现议事协商广泛多样化。协商后,将协商结果以村规民约、会议决议、计划方案、口头协定等形式确定,通过村委会公开栏公开。按照“谁负责、谁执行”“谁受益、谁监督”的原则,分类抓好协商结果的落实,全力解决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聚集议事人才 协商有队伍

“村里事务要办好,人才是关键。”库前村党支部书记许国信说。该村采取多项措施,大力吸引村里各类人员充实到协商队伍中来,形成强大的协商力量。

该村围绕“品德素质好、群众认可高、自愿有激情、议事能力强”4个方面,整合多方力量参与,优中选优。将党员、群众、“两代表一委员”、致富带头人、共产党员、村委会(小组)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等非村“两委”成员的人员吸收到议事协商队伍中来。

明确议事内容 协商有成效

“这里的饭菜真香,有荤有素,太好了。”村里的章光胜老人今年93岁,以前,由于儿女都在外面务工,他一个人在家里吃得不好而且孤单寂寞。自从村里建起了留守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他再也不用为吃饭的事情发愁了。每天,老人便溜达到养老中心来,与同龄人一起看电视、学习健康养老知识、打牌娱乐,一旦身体不适还有医生及时进行检查治疗。

该村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协商内容。包括经济社会发展中涉及本村村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共环境、公益事业;本地村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重点工作部署在本村的落实;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的事项;本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以及本村基础设施、环境建设等事项作为重点议事协商内容。该村还将基层议事协商工作与“民情家访”“道德红黑榜”“民主评议”“村民志愿者”和“法律调解”等工作相对接,切实提升村级议事协商工作实际成效。自2019年推行村级议事协商制度以来,库前村共为村民解决各类问题400余个,实施大小民生工程32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4
下一篇 2022-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