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国选“良马”需警惕三种错误

辽宁省东港市椅圈镇人民政府 姜艺佳

当今时代,正值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机,天地苍茫辽阔,“万类霜天竞自由”。当下也是千里马竞相奔腾的盛世,只要拥有抱负与才干,便可“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千里马常有,但更为关键的是挖掘良马、合理御马。只有以科学合理的方式选才、用才,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警惕“白马非马”的错误,为人才敞开大门。“白马非马”是中国古代哲学中的一个经典小故事,称白马不是马,其错误便是割裂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无论是高端领军人才,还是技能人才、乡土人才,在本行业中取得成就、做出贡献的都应位于人才之列。应该秉持着“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态度来建设人才队伍,充分认识到人才具有多样性、特殊性。不能走“追星”路线,认为人才只是顶尖科技人才,也不能抱有“媚外”心态,把人才范围局限于海归、名校毕业生。不管黑马还是白马,都可能成为千里马。要避免“只识‘人才’二字,不知‘人才’内涵”的错误,为各种各样的人才敞开大门,给予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

避免“不给马吃草”的矛盾,为人才屯粮松绑。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有这样一句话:“又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世界上哪有这样的道理!”千里马虽有千里之力,若“食不饱、力不足”,其力量也无从发挥。同样,人才机制体制若存在弊端,人才发展的活力就得不到释放。比如科研人员一边要做研究、出成果,一边又不得不把时间浪费在一些无谓的、不必要的活动上;一些单位缺乏完善的人才激励和晋升机制,让部分有能力的人“升不上去、没有激情”……要让人才储备池“问渠那得清如许”,不仅需要把“源头活水”注入人才队伍,还要用改革的“风”来“吹皱一池春水”。从《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到《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我国破解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障碍的改革正在持续发力中……

走出“相马不赛马”的误区,为人才开辟赛场。相马和赛马是两种不同的选人用人方式。在渴求人才、呼唤人才的时代背景下,在“人人皆可成才”的人才理念下,只“相马”不“赛马”已无法满足当下的用人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赛马”制度,是让“学成文武艺”的有志之士到广阔天地尽展其才,到赛场上一比高下。越开越大的对外开放大门、已经拉开序幕的乡村振兴伟业、蹄疾步稳前行的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等一项项国家重大战略,都是一片片“赛场”。在“赛场”上,凭的是实力,看的是成绩,只有身怀真才实学才能够最终脱颖而出。依靠“赛马”的方式选才,可以实现“能者上、优者胜”,为祖国建设选出实战派的战斗型英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4
下一篇 2022-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