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大寒”拥抱“三暖”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昭阳街道办事处 聂心莹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既是一年之终,也即将迎来一年之始,党员干部在大寒时节同样不能怕冷惧冷,在御寒防寒的同时感悟冬藏的意义,用好“冷”字顺势成长,能够穿过“大寒”,拥抱“三暖”。

穿过“艰辛忙碌”之寒,拥抱“内心强大”之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袁隆平在实现“禾下追梦”的征程中,在与难题打交道路上从未停下自己的脚步。“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宋濂凭借一颗坚韧的求学之心,克服路途中的一切困难,家中贫寒没有书读则用手抄写,哪怕深冬之时手指冻僵了也不曾懈怠一丝,因得遍观群书。基层工作繁琐困难,挑战重重,身为基层干部,要心怀“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信念,磨练出强大的内心,不怕吃苦、自找苦吃,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要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激情,面对艰难险阻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要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一线攻坚克难,在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磨练自己,不断提高自己责任担当。纾民忧、解民困,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穿过“本领恐慌”之寒,拥抱“学有所得”之暖。青年周恩来“邃密群科”,为寻求救国真理奔走求学,找到正确信仰与方向。28岁的夏明翰追随心中“主义”,从容就义前给妻子留下了绝笔信:“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29岁的陈望道心无旁骛地翻译《共产党宣言》,把墨汁当成红糖水蘸着粽子吃,还说不苦,一点都不苦,因为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当今社会发展瞬息万变,知识更新速度极快,身为基层干部,更要永葆一颗终身学习的心,持之以恒学理论思想、学业务技能、学先进模范、学优秀经验。我们要有势如破竹的气势,坚韧不拔的品质,时刻保持精力充沛、思维活跃。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多钻研、多创新。相信滴水也能穿石、小流也能汇聚成江海,终会学有所得。

穿过“清贫寂寞”之寒,拥抱“人民幸福”之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国之大者”,这是莽莽神州的历史回响,这是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身为基层干部,人民就是我们最为珍视的,人民的幸福始终是我们的不懈追求。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中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严重违反党的多项纪律,他利用职权为他人在土地开发、项目承揽、工程推进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他明知中央正风反腐的坚决态度,却克制不住权力套现的欲望,试图通过“周密”设计来规避监管。有些干部没有坚定不移地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首位,才会在面对“糖衣炮弹”时起了贪念、失了底线。身为基层干部,要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有“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情怀,不慕名利,甘于奉献,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将群众的笑脸当作我们最好的成绩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4
下一篇 2022-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