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阳:招商“三步走”推进融入“长三角”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木镇镇长胜村选调生 周圆

安徽省青阳县立足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九华圣境、灵秀青阳”的发展定位,全县坚持工业旅游双轮驱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青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木镇镇是青阳县首镇,曾先后获得全国村镇建设先进镇、省政府重点中心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镇等荣誉,并在2021年4月28日,入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2021年木镇镇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新引进项目数20个,完成任务的153.85%;新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8个,完成任务的200%;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29.14亿元,完成任务的224.15%。2022年木镇镇将在历史的“成绩单”上,继续以打造“生态产业双优,工业农业双强”的“双优双强、古铺木镇镇”为目标,以“立足优势求发展,筑巢引凤兴商业”的思路谋经济发展,突出自身优势,加快对接长三角,实现招商新突破。

明确战略定位,坚持靶向招引

盯紧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树牢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发展鲜明导向,集中资源攻重点、集中力量抓落实。木镇镇的安徽青阳高端装备产业园区,坚持围绕机床加工中心整机、钣金、数控系统、主轴等产品,从原材料供给和产品供应两个方向进行延伸,重点招商,引进上下游相关产业项目,逐步形成整机加工、装配、销售、服务等完整的产业链,同时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向绿色智能环保、税收贡献大、能耗低、土地节约型的企业倾斜,注重高利税、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项目的培养和引进,在投资协议中,对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有明确规定,从项目准入源头上控制项目质量,强力刷新在机械铸造加工项目、高端制造及成品型装备制造项目和高新科技项目等主导项目上的招商成果。

拓宽招商渠道,升级服务配套

坚持服务企业、园区提升、要素保障不动摇。木镇镇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设有专门的招商引资小组,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和小分队招商,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坚持以商招商、全民招商,继续对重点项目做好服务,营造“亲商、安商”浓厚氛围。通过企业家牵线搭桥,邀请更多的外来投资者或上下游产业关联企业来木镇镇考察投资。同时,木镇镇全力升级服务配套,不断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能力,拓展园区框架,其中安徽青阳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36亿元,共形成一期72亩、二期82亩标准化厂房,预计继续投入4840万元,完成木镇镇园区道路改造及贯通新老318道路新建工程,并同步推进22万千伏安变电站新项目建设。

广交区域好友,实现汇智聚力

长三角一体化是发展大潮奔腾不息的先锋,也是区域发展协同并进的缩影,木镇镇地处青阳县东部,地处318国道和103省道交汇处,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皖南山区北部,境内交通便利,2至4小时经济圈覆盖长三角和中部各大城市。木镇镇利用自身地理区位优势,奋力抓住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招商战线资源多、联系广、对接紧等优势,主动结交外地“新朋友”主动结交“区域好友”,推动区域合作,探索“总部+基地”的产业模式,常态化对接江浙沪产业转移,承接孵化成果转化,突出自身优势,努力打造成为长三角产业转移“首选地”。以招商引资项目为引领,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民致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5
下一篇 2022-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