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寸”天地与动态乡村

安徽省宣城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粮储局)选调生 吴乔雨

近年来,短视频平台快速发展,“刷会儿视频”成为了大众的休闲首选。然而,它不只是消磨时间的代名词,与低俗、无趣相反的是,和“三农”相关的内容正受到人们的热情追捧,乡村田园的流量潜力和资源优势实现了新的突破。“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各级地方政府部门也纷纷以制作短视频、开直播间等方式助力当地发展。这些“乡味”十足的内容让无数村庄跨越山河湖海,链接到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中,动态乡村的魅力在手机的“尺寸天地”中无限绽放。

优质内容拉开创作帷幕。随着基层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网络的快速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运用新媒体来展示乡村生活。但在技术水平不高、投入较低等各方面因素影响下,短视频平台上充斥着跟风模仿、粗制滥造的作品,不仅掩盖真实田园生活的烟火气息,还会让人们沉浸在“低劣快感”中不能自拔。因而,将目光集中在自然风光、真实生活等闪光点上,推送优质内容是十分有必要的。以曾霸屏热搜的丁真为例,其意外爆红后,政府的积极推动和扶贫干部的努力,使得《丁真的世界》等系列高质量短片依次发布,理塘的美丽风景得以走出甘孜,走向全国,无数的心动感动因此而聚集,成功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增长。视频内容爆炸式增长的年代,“内容为王”仍然是不变的箴言,高质量、高水平的内容才能真正提升关注度,拉开当地腾飞的序幕。

本土文化激活魅力乡村。“一千个乡村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想要吸引住人,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就显得尤为重要。安徽省宁国市港口镇的探索就让我们看到了艺术乡村的独特魅力。近年来,港口镇打造了“千年港口”官方抖音号等系列新媒体平台,对境内特色内容进行全面宣传。国家级非遗皖南花鼓戏和省级非遗千年龙窑这两个文化品牌带动了系列展馆、公园、基地的发展;日间风光秀丽、夜晚灯光酷炫的西村村成为全国首个摄影艺术乡村;山门粉黛被主流媒体争向报道。这系列成绩的背后,是港口镇巧用新媒体为乡村振兴赋能的结果,一个个名不见经传的乡村,逐渐变成了旅游胜地。“新故事”在“数字化”浇灌下生根发芽,是展示乡村振兴成果的新路径,更是值得不懈探索的崭新课题。

人民群众树牢主体地位。乡村振兴是为了人民群众,有群众参与的振兴才是真的振兴。少数地方为了迎合商业流量和消费力量,批量推出劣质内容,这种以“乡村振兴”之名,行“违背初衷”之实的行为冲击了乡村淳朴、有活力的本色。张同学、李子柒等一批博主的持续走红也为我们带来了启示,扒火炕、抓鱼、制作当地美食,这些看似普通常见的乡村生活背后,隐含的是人们对于生活的热情和对未来的期待,只有真情实感才能真正打动人心。由此可见,在推动乡村发展的道路上,只有把群众的热情和创造力激发出来,乡村的活力才能真正释放,实现振兴的美好愿景也就不只是一句空话。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5
下一篇 2022-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