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剑之势”助“清风之气”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委组织部 蓝建莺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零容忍》专题片在中央综合频道播出,引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关注和热议。在刚刚开完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诚然,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道路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手持“信仰”“担当”和“纪律”之剑,助力全党全中国全社会的清风正气。

以“信念”之剑夯实信仰之基。《零容忍》专题片中,孙力军说:“我一直在反思,我为什么犯了这么多错、走了这么远?通报内容是准确的,我的问题主要出在我丢失了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无数“落马”的官员,他们深知自己的使命,但却最终走上了“不可回头之路”,他们没有理想信念吗?不!他们曾经都有远大的目标、曾经都有理想信念,但却因为信念不够坚定,走着走着就迷失了方向。可见,坚定的理想信念何其重要,它就像每个人的指明灯,唯有保持心中的这盏“灯”不灭,才能让自己不偏离方向、越走越远。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因此,必须始终坚持信仰之基不动摇、坚持精神之钙不缺少,以坚定的信仰、如磐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迎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道路之中的各种风险挑战。

以“担当”之剑树牢为民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答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心无百姓莫为官”,选择作为干部,就应选择为民担当、为民尽责,尽心尽力做好一切利民之事。但是,如《零容忍》中甘肃省永登县原低保办主任赵永琏,她想的不是为低保户谋取福利,而是利用职务之便向群众和贫困群体索要、骗取钱财,如此“为己之事、为己谋利”的一大批官员最终走向了监狱。因此,必须以此为鉴,时刻敲响脑中的警钟,将初心和使命牢记心底,平时多走向基层、多深入一线,多看看百姓生活状态、多听听群众所盼所需,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奋斗姿态践行全心全意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的为民初心。

以“纪律”之剑助力清风正气。“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零容忍》案例中可以看到,一些党员干部无视党规党纪、无视国家法律,最终陷入迷途,懊悔不已。身为党员干部,时刻要有敬畏之心,敬畏法律、敬畏纪律,只有这样心存敬畏,才能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惕之心,才能更好约束自己,让自己的言行举止规范在党纪国法之中,从而才能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保住自身廉洁本色。在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之下,应当清晰地认识到,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碰到则会粉身碎骨,当然,纪律也是干部干事创业的“护身符”,只要做到扎紧制度牢笼,拧紧思想开关,严格按纪律要求做、按规矩规定办,不乱作为、不蛮作为,如此定能成为一名一心为公、一身正气的实干型公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5
下一篇 2022-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