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健康力量” 唱响“成才之歌”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委组织部 黄先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都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年轻人别老熬夜”“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留一点时间去运动”。作为青年干部,若想立志成才、有所作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殷殷期望,从“健康生活”之说汲取力量,用抵制诱惑、学习提能、生活自律、涵养家风练就过硬本领,唱响青年干部“成才之歌”。

用抵制诱惑“填歌词”,彰显青年坚毅之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生活时时有欲望、人生处处有诱惑,“熬夜”事情虽小,有人意志坚定,可以抵制“熬夜”的诱惑,但有人则被“熬夜”迷晕了眼,导致第二天精神不佳、无心工作。青年干部要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所言,自觉抵制生活中、工作中的“诱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良好的状态,要鼓起“勇气”、大胆说“不”,尤其是面对金钱、物欲、权力时,要保持心中冷静、手不乱伸,坚守住干事创业的廉洁底线,彰显青年干部的坚忍不拔之志。

用学习提能“做旋律”,丰富青年成才本领。“富贵必从勤苦得,男儿须读五车书”学习提能、多读好书是青年干部成长进步的阶梯、适应时代的要求,要通过读书做到学以立身、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真正“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要保持健康的阅读心态,既学有益之书、也读“无用”之书,切不可“功利化”读书,不断拓宽知识的宽度、提升思维的高度。要多读经典之作,作为青年干部,要耐得下性子、沉得下心,“读马列、学毛著,要精,要原原本本地学、仔仔细细地读,下一番真功夫”,真正做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用生活自律“增节奏”,增强青年身体资本。“你手里攥着千头万绪,攥着一千个线头,但是一个针眼一次只能穿过一条”足以见得,青年干部干事创业仅凭满腔热血、鼓起干劲是不够的,要学会生活上张弛有度、工作上合理谋划。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留一点时间去运动”的生活态度,在工作和休息之间寻找平衡,来帮助我们保持精力充沛、身体健康。要积极参与机关运动会,在运动中增进感情交流、增强团队协作,帮助我们用更加健康的体魄、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为的姿态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用涵养家风“谱曲子”,激发青年干事动力。“孝道当竭力,忠勇表丹诚;兄弟互相助,慈悲无过境”涵养良好的家风绝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是心灵上的归属、不可推卸的责任,家风和睦,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才会一往无前而无后顾之忧,家风败坏,青年干部干事创业会陷入泥泞而难以前进半步。青年干部要领悟古人的为人之道、齐家之经,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良好美德、精神面貌,传承“仁、义、礼、智、信、孝、悌、忠、廉、耻”等传统美德,以良好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清正、社风民风淳朴,激发自身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

“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青年干部都要停一停、歇一歇,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健康生活,从中汲取力量,唱响青年干部“成才之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5
下一篇 2022-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