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年轻干部“压好舱”“明方向”“添动力”

辽宁省本溪市平山区委组织部 刘昊

年轻干部如同刚刚驶入大海的船舶,难免遇到风浪,即使自身能把好舵,抛好锚,但激流漩涡、暗礁险滩常有,这就需要为年轻干部筑牢“压舱石”、当好“指南针”、用好“助推器”,确保年轻干部稳步成长。

铸牢监督管理“压舱石”。没有负重的“空船”最危险,重量的增加能保证“船”吃水的深度,面对风浪时能确保航行稳定。“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压舱这一道理,同样也适用于年轻干部,这就要积极完善年轻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加大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和信访举报受理查核力度,做到常态化监督。深化担当履职情况监督,紧扣重大工作部署、重点工作推进和重要任务落实等关键时段对开展监督。多重视、多研究、多近距离接触、观察年轻干部,完善年轻干部谈心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用制度规范年轻干部从政行为,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函询诫勉,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由“亚健康”恶化成“重病症”,做到筑牢“压舱石”,确保年轻干部“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强化教育管理“指南针”。年轻干部“航行”时总会遇到浓雾弥漫、有云遮日的“天气”,导致“航行”隙望定位困难,易偏离原本“航线”。此时明确方向极为重要,要给年轻干部当好“指南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学习年轻干部选任监督方面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红线、明底线。梳理干部选任监督政策法规,对年轻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坚持把纪律教育贯通到年轻干部成长的每个重要节点。通过学习强国、现场教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教育,反复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淬炼,把稳思想之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年轻干部任“浓雾弥漫”也能鉴别正确的政治方向。

用好激励管理“助推器”。遇到风浪,会导致船舶降速、航向不稳定,从而引发操纵方面的困难,甚至出现难以预料的危险。这时要用好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助推器”,帮助年轻干部冲破不必要的“约束”。对有担当作为、创新上进的要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心、精神上鼓舞、经济上奖励。积极探索建立多元激励,在评优评先上重点向一线倾斜,适时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实行内部绩效奖励差异化分配,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用实绩兑奖惩,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作为、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以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勇气,完善正向激励机制,为年轻干部的“航行”添柴加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7
下一篇 2022-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