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干部请“雄起”

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兰贵锋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这是习近平主席这两年在新年贺词中所讲的。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关键时期,党员干部理应对“躺平”说“NO”,绝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容不得有半点“缓一缓”“等一等”的懈怠,主动“雄起来”,敢于“啃最硬骨头”、勇于“挑最重担子”、乐于“接最烫山芋”,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谱写辉煌篇章。

誓立一腔“鸿鹄之志”,向“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的“躺平”心态说“NO”。“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毛主席曾叮嘱青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从政谋事,第一要务就是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最高的精神追求,始终保持积极向上、乐观奋进的心态。要从百年党史汲取初心养料,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和自觉行动中,胸怀国之大者,走好为民之路,在政治历练中不断增强政治“三力”、永葆向上动力,守正创新、一心为民,不管何时都心存少年之志、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志。

常怀一颗“担当之心”,向“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的“躺平”行为说“NO”。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人民群众看干部。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前,部分党员干部拈轻怕重“做样子”,急事难事“避风头”,苦活累活“找理由”,不敢接“烫手山芋”,只想做“甩手掌柜”。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担当不足。党员干部作为时代发展的“领头雁”、危急关头的“主心骨”、时代前行的“指路灯”、发展领域的“导航者”,脚下仍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面前仍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要始终保持强烈的担当意识,任何时刻都要冲在前、做到位,自觉扛起担当之旗,树立为民标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将工作落实落地落到位。要自觉担责、勇于挑担,遇事不推脱、遇责不甩锅、遇难不绕道,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勇挑重担、敢啃硬骨、乐接重任,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涵养一身“实干之骨”,向“日子不过天天过,工作不干有人干”的“躺平”思想说“NO”。“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当前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总认为“日子不过天天过,工作不干有人干”,自己没有必要那么辛苦,总想着投机取巧、浑水摸鱼,无半点实干之举。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是党的事业继往开来、磅礴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党的事业接续奋斗、乘风破浪的强大力量,“浑水摸鱼”般过日子万万使不得。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生逢盛世,更加需要我们继往开来,砥砺奋进,要树牢“为官避事平生耻”的从政“官念”,主动扛起工作大旗,自觉远离“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挂空挡”状态,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工作中去,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历练与担当,肩扛责任、实干担当,争做新时代抓铁有痕、落地有声的“实干人才”。要向“躺平”说“NO”,凡事抢着干、争着干,把工作当事业、把履职当本分,既要有“想干事”的自觉,也要有“能干事”的本领,还要有“干成事”的佳绩。自觉涵养一身“实干之骨”,真正实现“有为有位”。

练就一副“铜墙铁壁”,向“任门外风吹雨打,我悠然闲庭信步”的“躺平”自己说“NO”。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正处于求学阶段,是自我完善、自我突破、自我成就的最佳时期,不应该“躺平”混日子,要求真学问,学新思想、做新青年,始终加压学习,勇于向“那个”自己说“NO”,自觉练就一副“铜墙铁壁”。一是加强学习。要甘当“小学生”,勇当“店小二”,始终抱着学习的姿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做到不耻下问、反省自问,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二是勇于实践。要杜绝空“表态”,做到真“表现”,在实践中摔打磨炼,在实践中总结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三是提高能力。要自行迭代更新,掌握“新技术”、适应“新模式”、把握“新方向”、解决“新问题”、练就“新本领”,不断弥补自身知识不够、眼界不宽、信心不足等缺陷,勇担新时代前进征途上的“干将”“闯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8
下一篇 2022-0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