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色融合”绘就党员管理新画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委组织部 青组轩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河县聚焦4类党员队伍(在职党员、无职党员、退休党员、困难党员),分类建立“四色”管理,不断增强党员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形成全覆盖精细化党员管理新格局。

“绿色党员志愿卡”,促在职党员为民服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行《青河县关于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开展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填写“绿色”党员志愿卡,引导在职党员在政策宣传教育、社情民意收集、环境美化保洁等10个志愿服务岗位中认领3个岗位,重点围绕党的建设、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实行“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组织评单”的“私人订制”模式,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切实将居民的“问题清单”转变成在职党员干部的“服务清单”,最终变为居民的“满意清单”。

“黄色活动记录卡”,促无职党员争当先锋。为无职党员建立“黄色”活动记录卡,针对其发挥作用无平台的实际,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设岗、以人定岗、以岗定责”的原则,突出农村、社区和“两新”党组织党员主体地位,对未担任党内职务的无职党员,实行设岗定责,设立党风党纪监督员、科技致富信息员、红白理事监督员、环境卫生督促员等12种岗位,通过自我申报、党员群众推荐、支委会决议等方式推荐人选,经党组织全面审核后,按照就近便利、人岗对应的原则,择优确定上岗人选,让无职党员“有职有责、有为有位”。各级党组织中的无职党员都能够主动认领适合自身的岗位,开展疫情政策宣传、防诈骗知识讲解等服务活动。

“橙色沟通联系卡”,促退休党员发挥余热。为离退休党员建立“橙色”沟通联系卡,在离退休党组织中开展“银发心向党,聚力新时代”为主题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坚持“一月一主题”,由离退休党组织定期组织开展“学、讲、演、展”等活动,丰富离退休干部业余生活。对身体健康、有兴趣爱好的离退休党员,鼓励其参与居住地所在社区的党务监督、民主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用多种方式继续发挥余热、作贡献,增添社会正能量。切实做到“退休不退党、退休不褪色”的高尚情怀。同时,建立“夕阳红”“智囊团”“顾问组”,引导老党员围绕基层党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切实焕发“夕阳”余热。

“红色服务需求卡”,促困难党员感受温暖。坚持落实党内关怀激励制度,为困难党员填写“红色”服务需求卡,根据困难党员生产生活条件现状,从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入手,组织机关党员、致富党员与困难党员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帮扶困难党员改善生活。对高龄多病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党员,从服务、关怀入手,由专人结对联系,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帮扶、救助政策,解决困难党员的生活问题。同时,对各级党组织中的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因公殉职的党员家属等群体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切实做到“党员的需求在哪里、党组织的关怀就覆盖到哪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9
下一篇 2022-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