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三思三练”练功“秘籍”请查收

甘肃省渭源县清源镇红岘村选调生 杨娟

时光飞逝,已到年关。不知不觉,已在基层任职一年多了。一年多时间让我深刻认识到农村是选调生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肥沃土壤,让我对农村工作有了新认识、新体会。选调生应当充分利用好到村任职的两年时间,常“三思”、练“三功”,攒经验、强本领、长才干,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常思“打铁必须自身硬”,扎稳马步固下盘,练好理论学习“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刚扎进农村的我们基层工作经验普遍不足,对农业、农村了解得比较少,工作方式方法上比较欠缺,常常会出现本领恐慌。因此,当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各类知识学习,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深对党的先进理论的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各项政策知识,理解、掌握各项惠民政策。同时还要广泛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学习他们的语言,帮助我们更好地融入农村、融入群众,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只有练就“金刚钻”,才能应对万难,揽得“瓷器活”。

常思“真抓实干马上办”,勤打木桩强技艺,练好履职尽责“担当功”。一年多,看到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我们到村工作不仅要勤勤恳恳,还要讲工作效率,“拖”就是“习惯性落后”,落后就要挨打。只有脚踏实地,通过不断地实践锻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淬炼出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才能真正做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群众家中无小事,我们要将“小事”当“大事”、当“心事”,马上就办,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地把“小事”办好。通过不断累积经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党的最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常思“为民情怀俯下身”,实践锻炼硬素质,练好知行合一“务实功”。“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初到乡村,不知道什么是“可支配收入”、什么是“净收入”,不知道如何判定哪一户农户能够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管理。村支书常给我们讲“多到农户家里去”。一年来,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和入户走访,同群众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掌握了群众基本家庭情况、种养殖结构、孩子上学情况等,也及时了解群众的困难。只有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才能知道为民服务能否真正到位,决策部署是否真正科学。我们要常沾“泥土香”,身打“早露水”,在一线倾听群众困难和诉求,常思“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嘘寒问暖,站到群众的角度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9
下一篇 2022-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