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成长记”之警惕“三态”向上生长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选调生 丛琳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作为新时期的选调生,斗志昂扬,勇于创新,是基层工作一线的生力军。但初入基层,面对基层工作“千条线”,也会有力不从心之感,久而久之则容易生出“症结”。这就要求我们在基层工作中要时刻保持“吾日三省吾身”态度,警惕“软骨的病态”“空想的心态”和“僵化的状态”,并予以坚决摒弃,努力在基层这场“大考”中修炼自我,在基层这片沃土中拼搏奋斗,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警惕“软骨”的“病态”,信念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纵观党的百年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各种风险挑战,一步步走向胜利,究其原因在于始终坚守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信仰是立身之本,是干事创业之基。尤其是新入职的选调生,面对如今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更要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信仰这个关键的旗帜。要始终坚定信仰和政治方向,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将革命理想信念融入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政治觉悟,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不为外界的“杂音”所扰,不为前进道路上的“崎岖”所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信仰之丰碑指引新征程,续写新时代荣光。

警惕“空想”的“心态”,敢想实干,“不待扬鞭奋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论再美好的蓝图,只靠空想,不能落细落实,也只是“纸上谈兵”,最后变成“一纸空文”。“天下之事,皆成于实。”年轻干部不仅要做思想上的巨人,更要做行动上的巨人。在基层工作中,选调干部必须保持艰苦奋斗的实干之风,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要真真正正走出机关大楼、走出办公室,一线磨炼、入户走访、现场调研,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干中及时“充电”。要时刻牢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面对当前繁杂的基层工作,应不做享乐者,要做奋斗人;不做守业者,而做创业人。以满腔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蓬勃朝气,在基层工作中保持自强不息的闯劲、攻坚克难的拼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在奋发有为中干出实绩,以实干治愈“空想”。

警惕“僵化”的“状态”,创新争先,“天工人巧日争新”。“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基层工作具有多样性、复杂性、突发性等特点,初入基层的年轻干部总会遇到一些棘手问题,书本上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工作中没有成熟的破解办法。如果思想顽固、因循守旧,就会固步自封,难以突破困局。年轻干部要敢于冲破思想的闸门,以新思维研究新问题,以新举措开创新局面。要牢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随机应变,灵活运用各种方法对策。在创新的过程中,也要避免出现实际成效与预期目标南辕北辙的“伪创新”,要立足实际情况,既要“勤动脑”谋划新思路新举措,也要“多跑腿”调研察实情出实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9
下一篇 2022-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