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冬奥“中国范儿”的“符号”

四川省射洪市委组织部 汪洋

近日,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的冬奥村(北京、延庆、张家口)正式开村,来自世界各地91个代表团2880名运动员陆续进入各赛区。“冬奥村”中古典家具、景泰蓝、书法、高铁、人工智能等中国元素呈现在世界面前。如果说冬奥是一场体育盛会,那么举办冬奥就是一场历史文化展示和国家综合实力的有力体现,“双奥”之城北京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用一个特殊的“符号”向世界诠释中国、显示中国、彰显中国,那就是“自信·国风·科技”。

以自信的眼光开放看世界。“自信人生三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在全球战疫不确定的情况下,中国举办第24届冬奥会,是中国抗疫成果的自信,是制度优势的自信,更是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的自信。“自信”来源于什么?来源于国家的志气,民族的骨气,党领导的底气。因为历史自信,我们从未因时局的变化而停下前进的脚步;因为历史的主动我们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信是我们走向伟大复兴的动力之源,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始终坚信幸福的生活靠双手创造,秉持自信眼光看世界,不断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国风的文化呈大国底蕴。国潮风起,奔涌向前。“景泰蓝、书法、古典家具……”呈现奥运村,古老的文化印记鲜活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无形中彰显中国五千年灿烂历史文化的底蕴。近年来,随着汉服、唐装、古典舞等具有国风元素的服饰成为时尚风潮,《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洛神水赋》等一系列国风好戏“出镜”,以国风之名进行的各类文化演绎蔚为大观。大白兔、回力、蜂花等“国潮”焕新,国潮品牌开始引领国内、国际潮流。强大而富有张力的国风文化,正以极具亲和力的姿态走向世界。启航新征程,我们要坚持文化守正创新,弘扬国风文化,向人民讲好奋斗的故事,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切实以优秀中华文化春风化雨、浸润人心。

以科技的荣耀增发展色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铁、人工智能、5G……”等中国科技服务冬奥会,中国科技的荣耀再次绽放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宇宙到深海,从新能源、高铁到人工智能,北斗组网、天和升空、奋斗者号下潜万米、嫦娥五号奔月挖土归来、羲和探日等一大批具有中国名片的科技成果竞相奔涌动,高质、高速发展让人感叹,令人振奋。攀登科学高峰不停顿,中国科技的发展无止境。“十四五”规划的蓝图鞭策我们,二〇三五愿景目标激励我们,要构建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坚持科技创新赋能伟大复兴“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一起向未来”,是本次冬奥会的主题,恰恰与中国的发展理念相融合,同时也与奥林匹克精神不谋而合。“双奥之城”展现中国自信,呈现文化底蕴,彰显中国科技。自信满满,国风助阵,科技赋能,点亮了最美的“中国范儿”,一场别开生面的奥林匹克盛会即将在这里展开,体育强国的梦想在这里绽放,我们笃信冰雪“冬奥”花环交织融汇的中国梦更加清晰可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