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不“放松” 过节更“过关”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文化广电旅游局 王均玥

春节既是阖家团圆、放松娱乐的幸福时刻,也是考验党员干部社会责任、道德修养和作风的重要“窗口期”,越是在这欢乐祥和、温馨喜庆的节假日,党员干部越要自觉做到放假不“放松”,欢度春节的同时,更要过好“安全关”“节俭关”“廉洁关”,让春节过得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

疫情防控不放松,过好“安全关”。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复杂多变,特别是毒株多次变异,海外疫情蔓延、国内多点散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疫情传播风险也随之增加,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半点马虎,不因欢度春节的愉悦心情而“冲昏头脑”,坚决摒弃松懈思想、侥幸心理,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全面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聚集,积极注射新冠疫苗。无论是返乡过年,还是就地过年,都要不折不扣地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积极配合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从自身环节堵住疫情防控漏洞,在保障自身健康安全的同时,也要守护好亲朋好友的平安,用心用情用力为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尽最大的力量。

理性消费不放松,过好“节俭关”。“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虽然我们现在物质生活日渐丰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但这并不能成为铺张浪费的借口。春节是游子归来、亲朋相聚,举杯畅饮、吃吃喝喝的重要团圆日子,但开怀相聚的同时,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不能忘。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勤俭节约作为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生活方式,坚持理性消费、文明过节,从“饭桌革命”开始,摒弃“面子消费”“攀比消费”“炫耀消费”等陈规陋习,注重饮食健康,适量订餐、合理搭配,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良好习惯。要减少“礼尚往来”,摆脱大排筵宴、大吃大喝的不健康过节方式,避免铺张浪费,拒绝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尚俭戒奢、移风易俗,把良好的消费行为贯穿于节日始终。

作风建设不放松,过好“廉洁关”。年关既是人情关,又是廉洁关。春节放假,但作风建设“不打烊”,作为党员干部,要树立底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在那些穿上“新马甲”、换上“隐身衣”的花样“四风”问题面前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要始终绷紧纪律规矩之弦,自觉以“粉身碎骨浑不怕”的精神来恪守“廉洁”二字,带头严格遵守作风建设相关纪律规定,知敬畏、明底线,坚决做到“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场合坚决不去,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坚决刹住“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只留清气满乾坤”,确保风清气正,过一个干干净净的春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