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委组织部 吕文平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陈希出席会议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工作,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激活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集智聚力。

厚植“沃土”育人才。树高百尺,重在培根。自主培养是人才成长成才的基础和关键,也是保证人才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激发人才发展活力的首选之策。当今世界人才的竞争,首先是人才培养的竞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培育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要健全重点人才培育机制,有计划分类别遴选一批科技、金融、教育、农业等领域优秀人才和青年人才进行针对性培养,全面提升人才专业素养、专业能力。要精准教育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因才施教”制定培训计划,“因才而异”制定培训内容,加快培育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紧缺型人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栽好“梧桐”引人才。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引进是壮大人才队伍、改善人才结构的重要途径。要树立战略眼光,拓宽视野境界,畅通人才引进通道,主动拆“围墙”、降“门槛”,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人才加速聚集。要坚持以产聚才、以产引才,结合当地发展需要、产业需求,明确人才缺口,加快引进符合当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企业管理的急需人才,按需配置人才资源,最大程度激发人才效能,更好满足地区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要完善人才联系服务机制,充分考虑人才发展和生活所需,帮助解决安家落户、子女教育、配偶就业、健康医疗等问题,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营造引才聚才良好环境。

搭建“舞台”用人才。择才不求备,任物不过涯。使用是发挥人才作用、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工作需要出发,充分考虑人才意愿、兴趣、专长等,做到人岗相应、以事择人,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建立健全人才使用机制,完善科研任务“揭榜挂帅”“赛马”制度,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充分信任人才、放手使用人才,最大程度发挥人才优势特长,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和成就事业。要优化人才资源配置,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把重点人才用到“刀刃”上,以人才促发展,用人才谋振兴。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不唯学历、不唯资历,允许失败、宽容失败,不搞求全责备、论资排辈,让人才专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