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效”下好走访慰问“三步棋”

安徽省蒙城县庄周街道选调生 马泽之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走访慰问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方式,也是党员干部转作风、强服务的关键抓手。因此,各级组织要认真抓好此项工作,下好走访慰问“先手棋”“服务棋”“跟进棋”,用足绣花功夫,确保走访慰问“走心”“走深”“走实”,方能凝聚党心民心,涵养为民真情。

把稳实效用真心,下好“先手棋”。岁末年尾,各种述职考核、汇报评估、台账资料纷至沓来,而走访慰问涉及部门广、人数多、对象散,需要在短时间内落细落实,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要想摆脱“赶场”式走访、“应景”式慰问,精密筹备、有序部署是破题关键。从资金筹措到物资采购,从人员分工到慰问细节,都要立足现实,将调研功课做精做透,制定科学有序的计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统筹慰问资金,算好“经济账”,确保募集资金、上级拨款资金专款专用,制订好招标采购慰问品的标准,确保公开透明。要精准定位走访慰问对象,通过查阅现存资料,对照户籍档案、向社区帮扶干部询问,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慰问对象的家庭状况、现有帮扶举措、生活需求,建立帮扶台账,定期摸排,实行动态管理。要学好上级关于走访慰问的会议精神,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各部门人员分工和走访的时间安排,备好“粮草”,以“真材实料”见微知著,吃透上情、摸透下情、精准实情,为后续走访打下坚实基础。

提升质效显真情,下好“服务棋”。走访慰问不仅是一项工作任务,更是各级各部门察民情、访民意的重要方式,流于形式不仅影响党风政风、更会损害政府形象、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因此,走访干部绝不能颐指气使耍官腔,拍照打卡走过场,做表面文章。走访时,既要做到“身入”对象家中,又要保证关怀“深入”群众心中,让走访慰问有数量更有质量。一方面,走访慰问不是“送快递”,一送了之,还要注重精神关怀。可以和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一同重温他们那个时代的革命故事,交流工作经验,分享目前的政策形势和改革成果;对待困难党员和因公殉职干部家属,做到情况明、诉求清,用真情赢得信任。另一方面,有些走访对象在面对领导干部的慰问时,可能碍于情面或者有一些难言之隐,而没有将心里话和盘托出。因此,不仅要关注走访对象,还要走访调研社区干部、亲属邻居等相关人群,尽心尽力辨识真问题,摸透真情况,找准发力点,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里,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确保成效要真实,下好“跟进棋”。走访慰问不是“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答应解决的问题事后束之高阁,不仅使走访干部失了信,更让走访对象寒了心。因此,要真正让走访对象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政策善意,就要健全机制,让走访慰问走得“真实”,“问”得温暖。要持续跟进“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各项津贴发放情况、身体状况、就医需求,确保他们在生活上有照顾、在精神上有关怀;要聚焦困难群众的诉求,定期为其提供就业、创业帮扶,实现由“输血式”慰问向“造血式”慰问的转变。同时,走访慰问也不应局限于两节期间,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将功夫用在平时。实行领导干部“1+1”“1+N”结对帮扶,将帮扶结果赋分量化,纳入年终考核范畴。要拓宽走访慰问对象诉求收集渠道,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对接医疗、民政、教育等部门,明确相关责任人,打通“堵点”,化解“难点”,并做好“回头看”,一跟到底,确保解决结果真实有成效,让走访对象在“慰问”这盘棋中赢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