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党建考核沦为考“和”

安徽省利辛县阚疃镇镇西社区选调生 孙健伟

岁末年终,又是一年党建考核时,作为检验一年来工作实绩的“试金石”,年终党建考核对总结工作经验、查补工作短板、促进工作进步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现实中,少数干部在考核时搞“平均主义”“轮流坐庄”,奉行“一团和气”,让年终党建考核沦为考“和”。组织部门作为年终党建考核的执行者,应当讲政治、讲原则、讲方法,考准考真考实被考核单位的党建工作成绩,树立起“抓党建是尽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导向,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发展、全面过硬。

讲政治,不当“老好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然而现实中,个别干部在党建考核时,习惯打着以和为贵的旗号,坚持不惹事、不找事的原则,讲面子、讲关系、讲人情,不敢动真碰硬,总说好话、爱敲边鼓、善陪笑脸,结果虽然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但事实上却助长了不正之风,严重影响了被考核单位的工作创新性。因此,组工干部应当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敢于“唱黑脸”,客观公正指出被考核单位存在问题,这既是对党和国家负责,也是对自己和被考核单位负责。倘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给了面子就必然会坏了里子,要做到既讲成绩又讲问题,既作总结又提意见,从而有效发挥党建考核“政治体检”作用。

讲原则,不碰“高压线”。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原则是方向、是规矩,是考核时必须遵循的准绳。然而有些干部在考核时,忘记了原则底线,把党性当交易,置党纪于不顾,面对被考核单位的利益诱惑,没能够站稳立场,最终身陷囹圄,严重损害了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因此,组工干部应坚决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深入下级单位进行考核时,要能够管住嘴、迈开腿,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底线,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和半点侥幸。应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做到尽职而不谋私利、尽责而不揽权力,不碰“高压线”,始终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样才能在考核时有底气,切实发挥党建考核“风向标”作用。

讲方法,不丢“硬标准”。要把年终党建考核考准考实,让大家心服口服,考核人员必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此考核要讲方法,应细化量化考核标尺,结合年度组织工作重点,制定科学合理的党建考核指标,对于重要的工作应当提高分值,注重平时考核,引导被考核单位予以重视,让考核更加精准化,强化精准靶向,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有效防止“一锅煮”“一刀切”问题。同时,也应当防止一些单位出现重形不重效,为了补齐考核所需材料而“临时抱佛脚”的现象。紧紧抓住工作实绩这个“硬标准”,做到既看“显绩”,也看“潜绩”,全面考核和重点考核相结合。考察范围应广而深,既考核单位的“三会一课”台账等平时工作内容,也应敢于“破圈”,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发挥群众“监考官”作用,谨防考核偏离靶心,真正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