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四清”牛鼻子 提升基层工作效能

山东省邹平市高新街道办事处 曹志龙

基层,是连接群众百姓和上级政府的重要纽带,是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接点,是着力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第一线和主阵地。广大基层干部长期扎根基层,面对复杂繁重基层事务,针对具有区域特点和杂乱多变的基层问题,要紧紧扭住“四清”牛鼻子,做到目标清晰、思路清醒、方法清楚、作风清廉,在处理好基层工作过程中密切联系群众,全面提升群众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全面提升基层工作效能。

一、目标清晰,方向不偏,团结一致向前走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基层承接着上级政府部分大量工作的执行落实,每一项任务都关系民生,每一项工作都直接对口群众。基层干部面对繁杂工作,没有清晰目标,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今天往东走,明天掉西头,消耗大量精力,不知道要干什么、怎么干,必然导致工作效能低下。做好基层工作,务必要做好目标清晰,只有目标清晰,知道在新的一年要往哪里去,要去干什么,才能保证方向不偏移,带领群众百姓团结一致向前走。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保证走得再快都不会迷失方向,才能保证走得再远都记得出发的初心。

二、思路清醒,主次不乱,凝心聚力抓重点

“上边千把锤,下边一颗钉”,不同部门在一个年度都会给基层下派大量工作任务,每一项工作都至关重要,很多时候往往许多事情相互叠加,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务必要保证思路清醒,分清轻重缓急,保证主次不乱,知道什么事情马上干、什么任务重点做。不能任务碰撞、问题叠加,就乱了阵脚、头脑发热,胡子眉毛一把抓,导致很多工作做了又做、改了又改,来来回回耗费无数精力,做不出成绩。面对基层工作,要学会“弹钢琴”,十指并用,相互配合,在做好一项工作之前,先在大脑中做好规划,需要哪些东西,如何通知落实,在思路上把问题思考清楚了,落实起来才会游刃有余,“磨刀不误砍柴工”,凝心聚力做好重点工作,按时部署日常工作,特殊应对紧急任务,把工作条理化、明细化。

三、方法清楚,统筹考虑,多措并举提效率

做好基层工作,遇事不能蛮干、硬干、瞎干,不能搞一刀切,方式方法很重要,针对不同问题,面对不同矛盾,要针对性采用合适方法予以解决,做工作时要特别清楚,知道什么样的方法可以用,什么样的方法不可以用,在方法选择上有“量身定制”“因事制宜”。对一些日常工作,要统筹安排和前瞻考虑,什么时候干什么活,要提前部署,把工作量提早安排出来,给一些工作有充分落实的时间空余,不能总是搞“突击补习”和“临时抱佛脚”,这样效果往往事与愿违。广大基层干部做基层工作行家里手,要团结各方面力量,真真切切把群众都团结起来,采取多样形式着力提升好干事效率。

四、作风清廉,干净担当,为民服务亮本色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同时也是接触群众百姓的“最前沿”和“第一线”,广大基层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既要经常和群众百姓聊聊天、唠唠嗑,了解群众百姓所思所想,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但也要注意发生在基层的“微腐败”问题,要时刻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碰纪律红线,不触道德底线,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时时刻刻以共产党员标准约束自己,时刻保持清廉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利益诱惑面前保持清醒,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清正心,以廉用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干部,彰显为民服务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