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重在“实”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林周县边交林乡人民政府 邵壮

岁末年初,一年一度的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在各地陆续开展。作为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党建述职对各级党组织书记来说是一次“大考”,其不仅是对各级领导干部一年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梳理盘点,也是对未来一年党建工作的思考谋划。

但从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党建述职工作来看,仍存在过关心理,述职报告虚、空、飘,查找问题隔靴搔痒、蜻蜓点水,整改落实只说不做,从而使党建述职慢慢变成了走过场、搞形式。这样肯定不行,抓好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关键还是要“实”。

述职客观,答卷内容要“真实”。党建述职报告是年度书面答卷,答卷内容、工作亮点要联系实际、客观真实,不能为好看而“美颜”,不能为了“贪大求全”而“自卖自夸”。各级党组织书记在起草述职报告和述职过程中需认真梳理履职尽责情况、实事求是总结功过得失,要深入基层和群众中开展实地调查走访,听一听群众的意见建议,看一看上级政策的落实情况,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述职客观、突出实绩,党建述职不走形式。只有这样,各级党组织书记才能交出一份接地气、有干货的答卷。

直面现状,查摆问题要“准实”。党建述职一方面要梳理经验,推进工作;另一方面也要找准问题,自我鞭策。在查找问题时,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勇于担当作为,拿出敢于揭短亮丑、自爆软肋的态度,全方位、多角度思考和分析,切实找准找实产生问题根源所在;要深入一线调研,精准“把脉问诊”,及时掌握本地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把存在的问题层层剥开,述出责任和压力,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切忌避重就轻、挑肥拣瘦,确保新一年工作不“偏离航向”。

夯实责任,整改计划要“落实”。“大人不华,君子务实”。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部分,述而不改、一述而过,都会让党建述职评议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述职评议结束后,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扛起责任,凝心聚力、真抓实做,以上级点评、群众提出以及自查问题为抓手,列出问题整改“清单”,综合分析共性问题,逐一进行“销号”;要坚决防止上紧下松、虎头蛇尾,防止搞选择性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确保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的坚强有力;要真正把整改落实作为人民利益保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缺项”抓补课,针对“短板”抓提高,让党建述职真正述出压力、述出责任、述出成效。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引领作用,瞄准瞄实“党建靶心”,抓常抓细党建目标,真正向组织、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考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