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讲廉政当“五官”正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帽盔山街道办事处 刘梦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回望党的百年征程,自党诞生之日起,就把“纪律”两字鲜明地写在旗帜上,不管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严明纪律,强化监督,这是百年大党历经沧桑巨变而历久弥坚、叶茂根深的一个重要原因。作为党员干部,更应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只有“五官”端正才能做清正廉洁之人。

不“听”弦外音,揽镜自照勤查摆。领导干部身处要职,难免会遇到“溜须拍马”之人,但我们要能搞得清他们的真实用意,听得出他们的弦外之音,不能被看似华丽的语言所蒙蔽。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自己有清楚的认知,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行为准则,以典型案件剖析、以案促改工作为抓手,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党员干部只有成为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表率,才能立得稳、行得远。

不“看”糖衣弹,本领过硬守底线。清楚地分开“公”与“私”,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根本底线,用好权力这柄剑,就要剑有所指,严守权力边界,扎紧制度笼子。作为党员干部只有自身素质过硬,练就一双“慧眼”,做到见微知著、一叶知秋,才能经受得住考验、抵挡得住诱惑,才能把不怀好意的“糖衣弹”拒之门外。本领过硬要求党员干部有驾驭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自身政治本领,能够准确分辨风险、识别风险。唯有此,党员干部才能提高自身本领,强化自身能力。

不“闻”贪腐气,反腐倡廉永不停。“清廉是福,贪欲是祸。”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党员干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要慎独慎微,面对“微腐败”绝不能掉以轻心,遇到“潜规则”绝不能随波逐流,碰上“人情礼”绝不能欣然笑纳。反腐败是民心所向,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善用众智众力,让人民群众监督权力,不断激发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败的热情,发挥好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使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无处可藏。只有不断答出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反腐败斗争答卷,我们才能打赢反腐败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不“说”谄媚言,政治自觉强作风。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领导干部不仅会听到下属对自己的“甜言蜜语”,一小部分干部也会抱有侥幸心理、顶风作案,对上级领导“阿谀奉承”。殊不知腐败根源就是思想的滑坡、信念的动摇。因此党员干部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下大气力改进作风,对“谄媚言”不听、不说、不看,并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更要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把党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不动歪“心”思,严明纪律守规矩。从一些警示教育片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入歧途,就是因为他们对权力、金钱等动了“歪心思”,没有正确对待人民群众赋予他们的权力,导致他们以权谋私,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面对那些别有用心之人抛出的诱饵、给予的恩惠,难以自拔、越陷越深。因此,党员干部只有保持高度警觉性,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底线思维,补足精神之“钙”,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才能不犯糊涂、不走歧途。

“廉者,政之本也。”党员干部做好清正廉洁的表率,才能“公生明、廉生威”。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守政治高地,不断提高自身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