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抓管带”提升基层组织力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街道办事处 刘慧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建设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牢支部、管好党员、带动群众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有效途径。

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抓牢支部。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是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优化配强党组织书记。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一个好的“带头人”“领头雁”,是可以形成示范、团结人心、促进发展的,乡街要注重选拔威望高、能力强、素质高的带头人队伍,做到结构优化、学历优化、年龄优化,工作才更有力。二是因地制宜打造阵地。党建阵地是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服务村(社)居民的第一场所,各乡街要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辖区人口实际、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打造特色党建阵地,例如服务老年居民党员的医疗康养主题阵地、服务贫困村民的脱贫攻坚主题阵地、服务城市小区的红星物业主题阵地、服务商户的商圈联盟主题阵地,同时将标准规范注入阵地建设的方方面面,切实将阵地建优建强。三是务实有效发挥潜能。党组织要有效发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作用,党建阵地要发挥联系党员群众、发挥服务党员群众的作用,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以滴水穿石的韧性管好党员。如果说党组织是星河,那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颗星星,只有每一颗星星都足够闪耀,党组织才会光芒万丈。一要加强党员的源头把控。基层党组织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从积极分子考察开始,动态培养每一名拟发展对象,前置政审、常态化谈心谈话、经常性培训,杜绝带病入党、突击入党和近亲繁殖等问题,确保发展的每一名党员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素质过硬。二要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党员教育管理内容上要因人施策、形式上要创新多样,线下农村党员送学至田间地头、渔民党员送学至渔船船坞、社区党员送学至党建院落、非公企业党员送学至生产车间,做到因材施教,针对性地选择学习内容;线上利用两微一端,将最新政策理论、前端思想方法,传送至党员手中,以开放式党课、交流式论坛、劳作式讲解,使党员教育更生动、更鲜活。三要强化党员严管厚爱。对问题党员绝不姑息、严肃处理,对标杆党员及时鼓励,锻造硬核党员队伍,使党员队伍风清气正。

以一呼百应的魄力带动群众。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才能带动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实现中国梦。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对党的认可,来源于党和政府,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以人民群众的幸福为奋斗目标,这也就要求党员干部要求真务实、调查研究,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与群众同舟共济、同频共振。要坚持典型引路。二要及时发现并宣传群众典型。实施“典型”引路计划,在各行业、各领域既要扬起党员旗帜,也要树立群众先锋旗帜,号召更多群众与党员干部一起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共同奔赴更好的明天。三要坚持富民便民。一切精神的发扬,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而富民便民就是收获群众信任的不二举措,要多措并举富民兴村,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让村民富口袋更富脑袋,创造可持续的小康;要想方设法便民宜居,路灯亮环境更靓,让居民好走路更走好路,要打造可推广的案例,让更多群众自主参与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来。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大事、要事、难事,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使组织更强、党员更优,大抓基层提升组织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