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点当“考点” 过节更“过关”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人民政府 田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越是重要节点,越能考验干部。对党员干部而言,节假日既是阖家团圆、放松娱乐的幸福时刻,也是考验作风、彰显党性的重要“窗口期”。元旦春节将至,越是在这欢乐祥和、温馨喜庆的日子里,党员干部越要把“节点”当“考点”,认真把握好“两节”通知精神,自觉做到放假不“放松”,确保“过节”的同时过好“安全关”“廉洁关”“节约关”,让今年的“两节”过得更安全、更清爽、更温馨。

疫情防控不松懈,过牢“安全关”。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随着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扩散的风险将进一步增加。“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大考”,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也来不得任何闪失。“两节”期间,党员干部在放松身心时,也要自我加压、慎始如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做好打硬仗、打苦战的思想准备。领导干部要自觉担负起“两节”联防“排头兵”的角色,站好“第一班岗”,坚守岗位、冲锋一线、以上率下,动员好组织好党员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确保过节期间工作“不断档”、监管“不缺位”、服务“不掉线”。党员干部也要有增强自我约束的行动自觉,把防控常态化制度化“硬杠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不聚集、少流动、常防护,构筑个人防护的坚强防线,以高度负责、绝不懈怠的工作状态面对“时”与“势”的考验,坚决打好“两节”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切实答好疫情防控这道“考题”。

正风肃纪不停歇,过严“廉洁关”。“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两节”假期为人情来往和参加宴请提供了契机,也给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带来极大考验,一些看似简单的“人情往来”背后往往暗藏着“糖衣炮弹”。党员干部如果被欢快喜悦的节日气氛冲昏头脑、被各式各样的礼物红包迷住双眼,放松自我要求,就很容易掉入“人情陷阱”和各种隐性“围猎”中,让“过节”变成“过劫”。节日将至,但纪律无休,对何为正当礼尚往来、何为不正当利益交换,党员干部必须界限分明“讲原则”、立场坚定“讲政治”,掌握好礼尚往来和聚餐宴请的“度”,自觉做到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不该送的不送,确保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政策办事,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同时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杜绝“拿一点,没关系”的错误思想,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行为抵挡诱惑、管住手脚,自觉做到公与私“泾渭分明”,营造出每逢佳节倍思“清”的节日氛围。

餐饮浪费不可取,过好“节约关”。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但每逢佳节就免不了聚会用餐,亲朋好友的团聚、互相攀比的宴请很容易造成铺张浪费行为,滋生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足国之道,节用裕民。”勤俭节约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从革命战争年代赓续下来的“传家宝”。党员干部要借助过节这个好时机,大力弘扬厉行节约的传统美德,加强自我约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反对奢侈浪费。从自身做起,放下“官架子”、降低“食档次”,坚持不讲排场、不贪丰盛、不留“剩宴”,做到合理餐饮有节制、“光盘行动”不浪费。以实际行动坚守廉洁自律,同时积极向家人亲友提倡节约过“双节”,引领“请客应酬多推掉、高档饮食少消费、餐桌上少浪费”的新风尚,让“节俭”成为过节的“关键词”,过好“节约”这道关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