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需“四到四戒”

贵州省黔西市委组织部 龙邦涛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就是关键的人、关键干的人。2021年即将结束,新一轮选派驻村工作队已从“新人”变成“熟手”,要做好新征程上的驻村工作,全体驻村工作队员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做到“四到四戒”,践行初心使命,担当时代重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走到位,力戒走马观花不深入。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不能当成普通任务来完成,驻村工作队员要带头摸底调研,当好村情“调研员”。通过实地考察的形式了解乡村在基础建设和人居环境方面是否存在不足;通过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的形式,敲开群众的门,走入群众的心,了解村民在饮水、住房、收入、邻里关系等方面是否存在亟需解决的问题和需求,汇总了解到的情况并进行例会探讨,尽快为其解决,让群众看到驻村干部的办事效率和工作态度,做好群众的“办事员”“调解员”。

说到位,力戒满口应承无原则。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是驻村工作中重要的工作内容,驻村工作队员要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和上级工作要求,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时不做“画饼充饥”“纸上谈兵”的“嘴强王者”,要放下架子、迈开步子,主动坐下来与群众拉家常、唠唠嗑,听一听他们的心里话,对他们反映的问题与困难,要及时解决,不能满口答应就没了下文。要时刻把人民最迫切的需求、最根本的利益放在心上,始终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好人民的“倾听者”“守护者”。

想到位,力戒敷衍了事不交心。驻村工作要真正俯下身、沉下心、干实事,既要身到,也要心到。驻村工作队员要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做“立得住”“撑得起”的好干部,坚定乡村振兴“必胜”的信念,扭住产业发展这一关键举措,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要认真梳理年度帮扶重点工作,制定新的年度帮扶计划,列出具体帮扶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帮扶措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当起而行之的“实干家”,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用好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做到位,力戒高高在上不作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驻村工作队员要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沉淀为投身农村工作的实际行动,眼睛向上、脚步向下,摆正心态、耐住性子真心沉下去,走进田间地头,迈入百姓家中,用心摸清村情、体察民意,做到胸中有丘壑、腹中有经纬,不做只为简历“镀金”的“过客”。要用“真情”换“真心”,不摆架子,掏心窝子,与群众建立情感连接,接地气、讲方言,走村入户认真排摸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明确时间节点,有计划、有措施地逐条加以解决,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