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乡土人才”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委组织部 严君惠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而产业振兴的来源主体是乡土人才。回首中国农村的发展历程,农村发展从步履蹒跚到健步如飞,农民从食不饱腹到全面小康,无不凝聚着乡土人才的力量。因此,我们不仅要千方百计引来“金凤凰”,也要栽好自家“梧桐树”,找准新时代乡村人才工作坐标系,努力锻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为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原动力”。

求贤若渴“引”,提高乡土人才“凝聚力”。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要让乡土人才香起来,在更大范围内更好地发挥作用,首先要树立“以用为本”的人才观,要意识到无论是外来人才还是本土人才都各有所长,引进人才固然重要,用好用活本地人才也很重要,应切忌人才问题上的“内外有别”,做到唯才是用,因地制宜寻找一批“田秀才”“土专家”“新农人”。因此,各级组织部门在聚集人才上,必须从大局、长远上考虑,将“本土”和“外来”人才兼收并蓄,打破唯学历、唯职称、唯身份等陈旧观念,聚焦乡土人才素质好不好、能力强不强、服务优不优等方面,以求贤如渴的心态,不惜花重金、下血本吸引乡土人才,从而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引才环境。

高质高量“培”,提升乡土人才“战斗力”。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乡土人才虽有一技之长,但由于还存在文化水平不够高、理论知识不够丰富、技能提升空间不足等短板,自身价值并不能完全得到彰显。因此,想让乡土人才充分“强起来”,还需加强对乡土人才的培养,要高质高量“培”,围绕乡土人才“缺什么就补什么”“欠什么就学什么”,因人施教,做好差异化、精细化、个性化培养。通过举办农村实用人才专题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各类技能比赛等活动,让乡土人才开阔视野、提升技术技能,不断增强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力”。

多措并举“留”,增强乡土人才“向心力”。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有付出就有收获,才能不断激发乡土人才的干劲,才能让乡土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增强,这不仅要用事业感召让乡土人才将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担在肩上,还要打好奖励激励“组合拳”,在创业资金、技术扶持、职称评定、发展晋升上给予倾斜和突破,让有真才实学、有突出贡献和成就的乡土人才获得更最大的激励,让他们感受到“产出”与“收益”可以成正比,“土包子”也能变成“香饽饽”,从而增强乡土人才的“向心力”,让他们愿意留在农村,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身到乡村建设中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