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常怀“三心”成长成才

江苏省昆山市娄江办事处科教园社区 王澜

近日,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文中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千秋基业,人才为本。选调生是组织重点培养的人才群体,是党和人民

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应当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常怀“三心”,成长成才。

坚守“赤子之心”,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要成为高素质的人才,首先是政治素质要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心系人民。孟子云,“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品德好、能力强的人要守住如婴孩般纯净质朴的心灵,共产党人更要守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诚纯善之心。“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被誉为“当代愚公”的黄大发同志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千方百计带领村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愚公移山就是为人民服务,让我再活一次,我还做‘愚公’。”身为选调生,我们要汲取榜样的力量,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深入”基层、“心入”基层。只有走进群众的“家门”,打开群众的“心门”、听到群众的“心声”,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从根本上做好一名“人民的勤务员”。

永葆“好学之心”,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斗志。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在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基层是最大的课堂,党性教育是贯穿始终的必修课,老同志们、群众们是最好的老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与老同志们的交流中,我们要主动向他们请教,借鉴工作方法,精学业务知识,提高专业素养,练就“几把刷子”,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政策通”“活字典”。在与群众们的交融中,我们要学习群众吃苦耐劳、扎实肯干的精神,把学习成效更好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智慧,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更加自觉地把奉献于党和人民事业作为人生追求。

秉持“赶考之心”,彰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担当作为。韩非子云,“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练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名言,强调了成大事者必从基层做起的道理。要答好时代的大考题,交出合格的新答卷,年轻干部必须在基层多墩墩苗,摸爬滚打时间长一点,使经历更丰富、阅历更完整、能力更扎实。选调生投身基层一线,直接参与的就是接待群众来访、处理矛盾纠纷等工作。在与群众打交道的时候,我们要多些耐心和诚心,勇于挑起最重的担子、接过最烫手的山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们要把困难和挫折当成经验,把压力和挑战化为动力,不断提高自己处理急难问题的能力,把平凡的事情干到极致,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争取新的更大成绩,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