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双河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童月霞

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在农村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必须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力度、广度与深度,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与创造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而有力的组织保障。

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以人为本。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基层干部能否做到勤政爱民的“检验台”。基层干部的为民意识强不强,直接关系到是否能听到群众的愿望、意见与要求,是否能将群众的意见与要求转化到日常工作的方法与手段中去,是否能切实将党的方针、政策、路线贯彻到农民群众的心中,转化为自觉行动。基层干部要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牢牢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做好群众的“传声筒”与政府的“发言人”,当好党委和政府与群众交流的“翻译官”。

提升农村工作水平,狠抓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的农村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真正传达到群众心中,党的工作任务能否顺利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能否圆满实施,都与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否能够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密不可分。没有一个接着一个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力,全党的战斗力就是空的,我们党也就无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无法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基层干部要增强业务能力,提升农村工作水平,化“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主动性与积极性,不断从身边事学、从身边人学、从人民群众中学,将个人的发展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狠抓落实,带领群众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繁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在我国广大农村,存在着群众组织、自治组织、经济组织等各类社会组织,而农村基层党组织为党的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在农村“畅通无阻”,贯彻到位、传达到位、执行到位,才能处理化解基层存在的各类纠纷矛盾,才能协调各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促进农村社会关系和谐稳定。基层干部要以一颗“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上进心来干事创业,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状态来狠抓落实,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意识来为民服务,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