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一把手”的“监督网”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人民政府 盛健

领导干部作为党内的“关键少数”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而“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一地一域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因此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必须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严格约束“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绝大多数”,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旗帜鲜明,强调政治监督,永葆监督“正底色”。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一把手”肩负着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重任,更要突出政治监督。但少数“一把手”政治站位有待提高,政治能力不够过硬,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认识不清,一谈监督就推给纪委监委,把自己当成“旁观者”与“局外人”。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专责中,要着重考虑政治要求、政治标准、政治效果,着重从政治上进行监督检查,对于政治底色有染者采取“一票否决”,从而倒逼“一把手”既知责明责又守责尽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把手”自身也应当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打头阵,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永葆从政“正底色”。

一体发力,贯通联动监督,铸强监督“强矩阵”。“肩膀头一般高”“凭啥找我茬”的病态心理时常在“一把手”接受同级纪委监督时出现,导致纪委拉不下脸,“一把手”也没红脸出汗。因此,要把各级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把纪委监委的协助职责与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强化“真协助就要真监督、真监督才是真协助”的意识,形成“纪委监督就是关心爱护同志、就是支持推动工作”的共识。统筹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形成“一把手”监督的“内外小联动”。同时,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应当充分贯彻,将“小联动”连接“大联动”,发挥监督矩阵最强动力,实现监督合力最大化。

落到实处,打造常态监督,画好监督“闭环线”。“一把手”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因此必须以常态、有效的监督确保“一把手”及时“上紧发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关键环节、关键时期扭住“牛鼻子”,更要在平时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追求,推动各级“一把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细节抓起、从小事严起,“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活动圈都要关注,见“微”知“治”、无“微”不“治”、细“治”入“微”,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确保权力在监督的阳光下运行。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发现的问题导向贯穿监督全过程,通过派驻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等监督“组合拳”,形成监督闭环,营造“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