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要做到“三个全面”

四川省眉山市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 刘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提升政治站位,以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目标,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方向,将其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项长期性、系统性、深入性的重要工作任务,真正实现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坚持一核引领,组织网要做到全面覆盖。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要想形成基层社会治理“一盘棋”格局,必须发挥好党组织牵头揽总、协调各方的先锋示范作用,基层党组织身处服务群众最前端,始终肩负“排头兵”使命靠前一步担当,先人一步谋划,是倾听百姓诉求、化解问题矛盾的“前沿哨所”,无论是疫情防控最吃紧关头还是防汛救灾最危难时刻,党组织凝聚万众人心、汇聚磅礴伟力的时代作用始终无可替代。要广泛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聚党员系列活动,把党员底数摸清,把人员构成找准,在小区院落、社会团体、辖区企业等区域应建尽建党组织,吸纳各行业、各领域党员就近就便为基层治理递好点子、当好“参谋”,用心用情搭建党群“连心桥”,始终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多方联动,战斗力要做到全面激发。基层治理不仅是“遭遇战”,更是“持久战”,要始终坚持以120分的努力实现100分的目标,单靠短期推进、个体落实终究只是停留在上面“热热闹闹”、基层“冷冷清清”的状态,无法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综合成效。必须形成整体合力一同谋划、一处使劲,要壮大干事队伍,一线沙场练兵,用活用好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等资源,用其所长,互补短板,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服务居民为根本,以实现共治为目标,用专业思维发挥专业作用,把基层群众糟心事、烦心事、闹心事解决在当地,吸附在基层,针对矛盾问题要抓找抓小、提前预判,学会运用社工领域专业举措靠前疏导、防患未然,当好基层人民的娘家人、暖心人、领路人。

坚持多治融合,治理线要做到全面交织。保持运行体系的连续性、稳定性、有效性是实现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关键招”。只有真正对得了胃口、接得住地气的治理方式才能在基层一线铺得开摊子、结得了硕果,把政策大纲通篇照读、他人模式原封照搬既无法在面上提升参与感,也无法实际取得获得感。要主动提供供需“菜单”开展“保姆式”服务,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通盘建立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社会组织“五方”联动机制,形成“一盘棋”管理矩阵,针对居民需求、辖区资源、服务项目设立“三张清单”,以“店小二”心态开展“上门式”关怀服务,要通过成立业委会、建立院落支部等形式鼓励居民广泛开展自治,通过普建社区法律服务站、律师进小区等形式广泛开展法治,通过选树先进、弘扬好家风等活动广泛开展德治,坚持“多治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温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