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把好“三关”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文章《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中,对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要求,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作出具体阐释。这一重要阐释为我们建设一支符合新时代要求、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党员队伍提供了重要遵守,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征程上应对风险和挑战,要始终围绕这一重要遵循,严把“三关”,着力锻造一支能打仗、打硬仗、打胜仗的党员队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严把“进口关”,坚守党员质量“生命线”。发展党员,保证质量是关键。应着眼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在拓展党员发展领域、优化党员发展结构上下功夫。突出政治标准首位,注重考察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严格审查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坚决防止不符合入党条件的党员入党和“带病入党”;严格发展程序保障,高标准严要求落实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等每一个环节,以程序严保障质量优;抓好严肃纪律关键,防止在发展党员上“作交易”“开后门”,杜绝“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徇私舞弊行为。

强化“过程关”,严实教育管理“责任网”。党员教育管理是坚持从严治党、确保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永葆生机与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手段。当前,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还存在意识不强、手段不多、覆盖不够,同质化、表面化、形式化等现象。对此,应着力完善制度,在教育培训、监督示范、作用发挥、考察评议、考核评优机制上下功夫,提升日常管理水平;突出载体创新,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现代手段提升教育管理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强化示范引领,注重将党性教育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当先锋、作表率”。

畅通“出口关”,高扬从严治党“问责鞭”。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党员能“进”能“出”,才能确保党员队伍动态平衡,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畅通党员退出的机制,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举措,也是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的管用招法。要对照党章党规中不符合党员条件的思想和行为表现,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加强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坐而论道,不如强化问责。要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介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对未坚持发展党员标准,违反发展党员程序和不履行发展党员职责的行为及情况,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