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选举要“严格”“严密”“严肃”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漾江镇人民政府 杨勤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是确保二十大顺利召开、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的重要基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是凝聚全党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有力动员。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以通知为根本遵循和指导,从严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确保选出政治素质高、议事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工作作风实、道德品格优的党代表,为二十大顺利召开奠定坚实的基础。

严格资格条件,把牢标准“不折不扣”。党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在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答记者问中,明确阐述了代表应具备的思想、政治、能力、作风、业绩、履职等六个方面条件。在具体开展党代表选举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必须要紧紧围绕通知要求,把牢标准“不折不扣”。要严把政治素质“硬杠杠”,坚持将能否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忠诚度的“试金石”,既看思想,也看行动,既看平时,也看“一时”。严把廉洁自律“风向标”,看个人作风实不实、严于律己好不好、规矩意识牢不牢,确保选出立得住、守得稳、靠得过的人选。严把担当履职“金标尺”,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将工作落实好,在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件接着一件干中践行初心使命。

严密产生程序,把好步骤“不偏不倚”。党中央强调,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人选、会议选举等各个环节,都要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在具体开展党代表选举工作中,要把好步骤不偏不倚。一方面,要注重听取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充分听取纪检监察、公安部门、信访部门等有关意见,确保党代表的选举广泛接受各个层面的监督,另一方面,针对选举的每个环节和步骤都要认认真真地对待,确保坚持程序一步不少、执行程序一步不错、履行程序一步不漏。同时,经过严格程序产生的初步人选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涉及有关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和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须要做好调查核实,坚决防止有“硬伤”“暗伤”的人“蒙混过关”,确保选举出党代表真正代表选举人的真实意志。

严肃选举纪律,把住规矩“不虚不假”。从湖南衡阳、四川南充、辽宁等地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教训来看,选举中一旦产生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不但不能真正选出优秀的人选,而且势必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和恶劣的影响,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失。在具体开展党代表选举工作中,必须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把住规矩“不虚不假”。要增强监督执纪的前瞻性,将工作做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正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遵规守纪的“防火墙”,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增强监督执纪的权威性,坚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选举纪律不放松,将党代表选举全程都置于严格的纪律约束之下,以“强高压”“零容忍”的姿态,严肃查处各种不正之风,为党代表选举“保驾护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