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代表选举工作“组合拳”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好代表选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布置、周密安排,打好二十大党代表选举工作“组合拳”,确保党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为二十大圆满召开奠定坚实基础。

高扬“党的领导”旗帜,树好政治引领“风向标”。党代表选举工作姓“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选举工作全过程。代表选举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要求高、标准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程序性和严肃性,各级党组织必须扛起领导责任,把好选举工作的“方向盘”。要切实发挥党的核心引领作用,使组织、宣传、纪检等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针对选举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贯彻党的主张和发扬民主结合起来,把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选举工作的全程监督,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警示在先,坚决杜绝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查处,决不姑息。

把牢“资格条件”关口,画好人选标准“硬杠杠”。高标准把握代表在思想、政治、能力、作风、业绩、履职等六个方面的条件,才能确保选出的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份子。严把“思想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看人选政治立场、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否自觉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严把“纪律作风关”,看人选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起,密切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把“担当履职关”,看人选是否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立起“人民满意”标尺,用好党内民主“传家宝”。发扬党内民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历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中的一条基本经验。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这一传统,使选出的党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最大限度体现党员和人民的意愿。要突出代表结构的广泛性,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关键环节入手,统筹考虑代表比例,注重推荐先进模范人物,确保代表比例结构达到规定要求。要突出选举程序的广泛性,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确保所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有效参与。要突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认真对待和处理党员群众反映的人选和推选工作中的情况和问题,认真听取人民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选出的代表具有广泛的人民代表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