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赋能乡村人才振兴

重庆市璧山区丁家街道三五村 朱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而目前乡村人才资源匮乏,延缓了乡村振兴的步伐,要破解这一难题,必须在聚才、育才、留才三方面下足功夫,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强劲乡村人才队伍。

就地育才,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本土人才是村里的“领头羊”,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手资源,要大力培养本土人才队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下好乡村人才振兴“先手棋”。一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这个“火车头”,优化年龄和学历结构,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办事服务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二是加强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鼓励外来和返乡人员回村干事创业,有针对性地给予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重点培养家庭农场、农业企业、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类别的致富带头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三是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乡村振兴“主力军”的作用,聘请农业专家、产业指导员、种植能手等专业人士来村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培训,提升农民群众经营管理能力和先进种养殖技术,促进农村各产业提质增效。

多方聚才,汇集乡村振兴智慧能量。乡村振兴是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方面的振兴,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一是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把驻村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延续下去,传承脱贫攻坚精神,为乡村振兴提供干部人才保障。二是鼓励党员、企业家、先进代表等回村报到,通过回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资源支持、先进经验分享交流等方式反哺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三是引导文化旅游、农业科技、电商物流等专业人才下乡,鼓励通过项目合作、长期签约、短期兼职等各种形式下到基层一线,让乡村振兴各方面健康有序发展。四是通过互联网扩大人才效应,利用视频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远程邀请专业指导人员,各地区能够共享网上人才库,让更多专业人士能够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

服务留才,助推乡村振兴持续发展。聚得了才,育得好才,重点还得留得住才。一是健全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回引和培育政策,让乡村人才拥有轮岗锻炼、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通过制定并落实合理的人员编制等方式拓展乡村人才的发展空间。二是积极为乡村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激励各类人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乡村人才降低融资门槛、减免产业税收、提供容错保障等,为乡村人才干事创业增添信心。三是强化乡村人才待遇保障,对乡村人才要在工作上支持,在生活上关心,继续强化乡村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在子女教育、医疗救助、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专心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人才兴则百业兴,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这个关键,要通过就地育才、多方聚才、服务留才“三管齐下”,激励各类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以实干谱写乡村振兴和美乐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