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好政治素质考核的“四对关系”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近期,中央组织部在贵州省遵义市举办干部政治素质考核案例研讨班。政治素质考核是激励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干实事的重要抓手。处理好“近”与“远”、“言”与“行”、“表”与“里”、“考”与“用”的关系,才能全面精准地考核评价“政治体质”,为干部

管用提供重要参考。

处理好“近”与“远”的关系。政治素质考核是一项综合性工作,不能拘泥于一时一事的表现,急于求成,而要树立全局意识、坚持系统观念,长期观察、客观评价。既盯住重大事件、紧要关头,看政治担当,又关注日常点滴、平时言行,察政治素养。既注重细节,关注一时一事、一点一滴,又注重整体,关注总的表现、实的作风,把系统分析与日常掌握结合起来,把眼前行为与长远打算结合起来,从干部成长历程、经历轨迹中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核干部,避免政治考核片面性、局限性和零碎化。

处理好“言”与“行”的关系。有的干部只说不做,有的干部做了很多却不擅长表达。虽然政治表态很多时候可以反映其政治素质,但更重要的是要看干部“说到”的能不能“做到”,“想到”的能不能“办到”。因此,要把考核重点从“纸上”搬到“场上”,把考核方式从“屋里”改到“院外”,把考核方法从“耳听”变成“眼见”,不仅看“档案盒”,更看“指挥部”“实战场”,深入一线、蹲点考核,跟踪重大专项工作,考核干部啃“硬骨头”、接“烫山芋”的能力水平,全面了解政治表现和担当精神。

处理好“表”与“里”的关系。政治素质体现的是干部思想深入的东西。这正是政治素质考核的难点所在,也恰恰是价值所在。开展政治素质考核,不仅要看干了什么、做成了什么,更要深入了解出发点、干事创业的态度状态,让考核范围有广度、考核挖掘有深度、考核积累有厚度。打开视野,多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多渠道全方位收集信息,掌握真实情况。在谈话、走访、查阅资料等过程中,寻迹深入、层层剖析、分析研判,真正把握干部的本质。

处理好“考”与“用”的关系。发挥政治素质考核作用,树立好引导干部的“风向标”,必须在考核结果运用上下功夫。只有处理好“考”与“用”的关系,动真的、来硬的,才能让政治素质考核落得下来,考出好成果、真成效。要考用结合,通过跟进式、持续性的考核了解,不断完善政治素质考核档案,对干部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为干部管用提供重要依据。把政治素质是第一素质的导向树立起来,对政治素质过硬、大局观念强、有正确政绩观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推动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帮助干部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