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组织 谱好引“流”回巢“三部曲”

甘肃省渭源县委组织部 钟国龙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流动党员是农村党员队伍中的特殊群体,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但受城市经济发展、农村就业岗位少等因素影响,流动的党员越来越多,如何引“流”回巢,使流动党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新形势下抓好党员教育管理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笔者认为,村党组织引“流”回巢,要谱好“乡情曲”“暖心曲”“领航曲”,鼓励引导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谱好“乡情曲”,架起“连心桥”。情系一片雨,莼鲈游子心。村党组织要谱好“乡情曲”,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行“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的管理模式,要充分利用微信群等信息化平台建立“网络党支部”,通过“网络党支部”等方式积极与流动党员保持密切联系,开展线上传递党的声音、安排党的工作、微信缴纳党费等活动,让流动党员心中有党、记得住党、记得住乡,做到“离乡不离党”。要积极动员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在家党员通过“网络党支部”在群里“晒家乡”,让流动党员情系家乡发展,记得住乡愁,将流动党员带回心灵的故园,架起党组织与流动党员的“连心桥”。

谱好“暖心曲”,唤醒“归属感”。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村党组织要谱好“暖心曲”,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流动党员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掌握流动党员流出原因、具体流出地点等信息,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开展在家党员与流动党员“一对一”结对联系活动,对流动党员提供必要的帮助,力所能及地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点亮流动党员“微心愿”。并结合“七一”“两节”等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特别要在流动党员政治生日之际,为流动党员通过“网络党支部”等平台颁发政治生日贺卡,利用电话、微信群等形式带去党组织的祝福,切实让流动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与关怀,唤醒流动党员“归属感”。

谱好“领航曲”,引得“凤凰来”。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村党组织要谱好“领航曲”,探索建立流动党员投入乡村振兴、回乡创业机制。要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以产业基地建设、村级公益性岗位设置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开发就业岗位,为流动党员搭建“引凤还巢”平台,吸引流动党员回乡创业。要注重将返乡流动党员中的优秀分子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进行重点培养,符合条件的在村干部岗位出现空缺时,依法依规推选为村干部,激发流动党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确保流动党员留得住、有事做,进一步筑牢流动党员管理“凤凰巢”,引得“凤凰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