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党建重在“做优”“做实”“做活”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委组织部 安平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没有城市的成功崛起,就不会有一个国家的真正崛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先后召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作出重大部署,对城市基层党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抓实抓好城市党建工作,要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和“全域党建”理念,全面准确理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切实解决好城市基层党建是什么、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推动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系统推进,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

树立全域理念,在“做优社区”上下功夫。健全协同运行机制,建立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发挥职能优势,强化政策保障和资源调配,加强与乡镇党委和社区党组织协调配合,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中担当作为。织密党的组织体系,纵向上,探索建立“乡镇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横向上,以社区“大党委”为依托,健全落实由社区党组织和辖区各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

紧扣关键重点,在“做实网格”上下功夫。按照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便于自治的原则,综合考虑地域分布、人口数量、党组织和党员规模、驻区单位数量,全面推行“多网合一”,实现社会治理“一张网”,做到纵横覆盖、不留盲区、不交叉重叠,将每个社区重新划分若干个网格,并同步成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每个网格党支部组建一支由党支部书记(网格长)、党建指导员和网格联络员组成的“3+N”队伍。充分协商网格内驻区单位、网格单位以及“两新组织”等,进一步盘活社区公共用房、闲置场地、物业用房等资源,逐步为每个网格积极打造实体党群服务站,作为党支部收集居民需求、组织党群议事、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阵地,切实将党的阵地覆盖到城市每个区域。

注重精准施策,在“做活系统”上下功夫。创新服务模式促融合,持续深化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工作,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党员领单”工作模式,全面落实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推动形成“聚、商、享、服、凝”的共治共建共享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探索推行“红色合伙人”模式,吸纳社区驻区单位、财政供货企业、爱心企业以及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主体,采取资金、人力、场所、产品、信息数据、专业服务等形式,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和城市建设。全面开展党建引领社区物业服务工作,探索推行“红色物业”“党建+物业”等模式,建立“红色联盟·四方议事”机制,着力解决小区治理中的困难和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