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时代“新”步伐 解锁乡村振兴致富密码 

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李慧琪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大发展中产业是基础,抓好产业发展“根基”,才能释放好乡村振兴前行活力。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背景下,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带领群众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好“新经营”、创好“新技术”、乘好“新业态”,取来乡村产业“致富经”。

用好资源整合“新”经营,让农民的“绿锄头”越挖越美。“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农产品产出率低、产品零星、规模零散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也是农民守着“金土地”却种不出“金果果”的关键因素。驻村工作组、村两委作为村里经济发展的“领路人”要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党支部+种(养)大户+专合社”的发展方式,挖掘自身潜力,向集约发展转变,加快农村土地资源整合,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实现规模经营、共同经营、集体致富。要发展优质、高效、绿色农业,走农业产业化、经营集约化、耕作绿色化的路子。从而实现小规模经营向新型集约化规模经营的动能转换。

创好产业转型“新”技术,让农民的“金扁担”越挑越稳。“乾坤日月当依旧,昨夜今朝却异同”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科技的支撑。新时代,基层干部要争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以改善乡村面貌、推动乡村发展为己任,牢牢抓住发展的“牛鼻子”,主动学习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用遮阳系统、保温系统、灌溉系统、移动苗床等自动化设施这些“新玩意”进一步提高产业的产出率,减少劳动力成本、增加产业收入。地方政府要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中充当好“引路人”“推广者”“宣传员”的角色,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科技产品和农业科学技术的援助、补贴措施,真正实现让传统农业以从“靠天吃饭”向“靠技术吃饭”转变,让高科技应用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

乘好农村电商“新”业态,让农民的“收割机”越开越富。“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关键要做好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的大文章,近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带动农村产业融合的新型发展模式,为促进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带领群众乘势而上,当好农产品的“代言人”,搭上数字经济发展潮流的“快班车”,积极完善农村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农村电商一体化运营体系,加强直播带货技能培训,充分激发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自觉提升服务意识,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让乡土“山货”变成网红“尖货”。数字乡村正在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智慧农业也将在农村电商的加持下打造永不落寞的“丰收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