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当亮好“三招”

辽宁省东港市委组织部 王子宁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换届期间,地方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通过加强宣传引导、精准监督、严肃问责,将风气监督嵌入换届全过程,大力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风气。

教育引导亮实招,念好换届纪律“紧箍咒”。“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当前,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开始集中换届。换届期间,既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关口期,也往往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严明换届纪律,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换届纪律的“十个严禁”及“十个一律”,既是底线,也是带电的“高压线”。要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宣传,广泛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清楚底线在哪里、明白违纪后果是什么。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创作严肃换届纪律短视频,通过悬挂条幅、LED滚动字幕、宣传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营造严肃换届纪律的浓厚氛围。

精准监督亮真招,打好风险排查“预防针”。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既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又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把提名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各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确保监督全过程、无死角。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未雨绸缪、防范在前。通过分析研判,加强对换届风气问题的风险排查,明确监督的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组织、纪检、公安等有关部门要协同联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制定换届工作“流程图”“时间表”,对关键环节进行指导把关,把苗头性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要加大对换届期间违规违纪问题的督查力度,畅通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渠道,切实发挥广大群众监督作用。

严肃问责亮硬招,架好换届选举“高压线”。查处是最有力的整治,曝光是最有效的震慑。早在换届工作启动之初,各地就纷纷划出“高压线”,明令禁止请客送礼、拉票贿选等破坏选举、扰乱选举行为。要对换届中发现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问题,依纪依法严查快办,绝不姑息迁就。强化精准问责,发挥“一案双查”制度威力,既查处当事人又追究责任人,既查处用人之责又查处监督之责。对导致换届工作落实不力、风气不正等问题的,采取工作约谈、提醒约谈和诫勉约谈等方式,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调离岗位、引咎辞职、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予以严肃处理,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切实做到不踩纪律“红线”、不越规矩“雷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