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活水”

河南省驻马店市委组织部 白杨

近期,《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一文引发舆论关注。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组织部门要结合乡村工作实际,突出“引得准”“育得好”“政策优”,让更多“千里马”奔腾于乡村广阔天地,为实现乡村振兴积蓄人才“活水”。

突出“引得准”,打造聚才“强磁场”。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凝心聚力、共同书写。精准引才能够打通人才“供需关卡”,在较短时间内填补乡村“人才空白”,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要聚焦“头雁队伍”建设,善于从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本村致富能手等乡土人才中,发现讲政治、善管理的“通才”,积极吸纳他们进入村干部队伍,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汇聚起带动乡村振兴“新力量”。要聚焦乡村发展急需的专业化人才,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广泛合作,着力引进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土专家”“田秀才”,鼓励他们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让更多科研成果在“三农”一线有“用武之地”。

突出“育得好”,培养工作“多面手”。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多点发力、持续推动。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深化对乡土人才的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党史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打通串联”,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共产主义信仰和为民服务宗旨不动摇。要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积极为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搭台子”,对表现优异者大胆重用,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专业特长,让乡村沃土真正成为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同时,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当好乡土人才“引路人”,投入更多精力关心关注他们的成长,鼓励引导他们“脚踏泥土、向下扎根”。

突出“政策优”,打好服务“组合拳”。组织部门要练好留才“内功”,把用活政策和创新实践结合起来,积极帮助乡土人才解决好生活、工作上的问题,着力打通服务人才“最后一公里”。要全面推动“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打造住房、医疗、教育“服务链”,为乡土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强化服务意识,狠抓文件落实,把政府承诺转化为落地政策,着力打通工作“盲点”“堵点”,确保人才政策“干货”充分兑现。要坚持效果导向,成立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对高层次、领军型农业人才实行“一人一策”,通过乡情纽带、“项目引才”等“柔性”措施,鼓励他们“兼职”到乡村一线开展研究、推广技术,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