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人才事业“全链条” 助推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委组织部 胡梦花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事业的发展,在坚持党管人才的大背景下,立足实现两个大局,人才事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进入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仍然在于集聚高素质人才。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坚持把“人口红利”的设计图转化为“人才红利”的施工图的人才工作思路,着力构造人才事业的“全链条”,打造一支善作善成、善谋大局、骁勇善战的人才队伍,助推“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

以若渴之心“谋”才,精细谋划。“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各级人才工作部门要以“求贤若渴”之心谋划人才事业,所谓“惟天下之至诚,为能化”,筑巢引凤要诚于向人才抛出真诚的“橄榄枝”,要让人才感受到自身对地方发展的“被需要感”和价值实现的可能。创新发展,人才先行,汇聚人才,谋划在先,有“渴贤”之心,方能谋划大局,谋划人才工作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的根本要求,坚持组织工作条例中关于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的具体要求。

以伯乐之眼“选”才,精准识别。“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精准识别人才方能为育才用才助力,人才的选择要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严把思想关,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政治素质过硬、政治意识强、奉献意识强的人才甄选出来,同样把“忠诚于党、关心群众、能力突出、服从纪律”贯穿于选择人才的始终。要严把德能关,在选才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德才兼备,反对“唯文凭论”“唯分数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前提,对于人才而言,有才无德坏事,有德无才误事,有才有德才能成事,人才的选拔只有坚持德才兼备才能够维持人才队伍形象,营造良好风气。

以创新之策“育”才,精耕细作。“君要花满县,桃李趁时栽。”有针对性的选才引才是保证用才标准和地方发展相适应的第一步,引得进来、用得长久的重点在于人才的培养。各级人才工作部门要紧扣时代主题、立足地方发展实际,坚持合理的问题导向、正确的用人导向创造性地形成一套针对性强、实用性强、操作性强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致力于打造培育水平高、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才队伍。要注重人才的思想教育、学历教育、技能教育,创新培训形式加强人才能力的提升。要注重学用结合,参考“根往下扎,枝往上长”的植物生长规律培育人才,尤其是把人才安排到磨练意志的关键岗位接受锤炼。

以生态之质“爱”才,精细浇灌。“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生态文明建设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保障,爱护生态文明关系到人类社会的长远发展,是延续人类文明的重要举措。人才作为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样也需要用心用情去关爱关护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各级人才工作部门要着力在政策、环境、待遇等“软实力”方面下“硬功夫”,特别是对于异乡人才、青年人才,要有一个全盘具体的考虑,建立健全人才服务机制,积极优化人才生活生产环境,让异乡的人才感受到强烈的归属感,激发青年人才的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形成爱才、敬才、用才的人才工作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