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发现发展和使用人才

贵州省黎平县林业局 杨再新

近日,《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新时代赋予新事业,新征程需要新人才,在建设社会主义大潮中,人才是社会发展关键,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源泉,各级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人才、发展人才、使用人才,为各类人才展现才华提供广阔平台。

发现人才,是国家发展所需。随着国家建设的不断推进,现有人才资源难以满足当前需要,亟待发掘更多的专业人才。国家发展建设,没有人才寸步难行、举步维艰,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如何识别发现人才是选人用人的第一步,既要“全面撒网”,避免人才被遗漏,又要严把“入口关”,防止“害群之马”混入队伍。要物色各方面人才,为发现人才提供条件,既要聚精会神谋发展,更要慧眼识英才,用伯乐之眼寻找千里马,识别人才,积聚各方业务能手。要广泛摸排各阶层各方面人才的基础上,建立信息台账,对思想积极、业务专精的人员进行“排雷式”排查,全面综合分析研判,纳入人才库管理,为国家长足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发展人才,是社会努力方向。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善于使用人才,优秀人才激起一滩“活水”,寻找支点,用人才发展杠杆撬动事业发展,用发展人才推动事业不断进步。要在发掘人才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发展人才,要精准定位各类人才需求点,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制定人才发展方案,创造有利于各类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让更多人才招得来、留得下、干得好,搭建人才发展平台,构建爱才护才的良好氛围。利用党校、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大力培育一批紧缺人才,利用挂职锻炼、驻村帮扶、干部交流等形式,培养一批人才,利用各类培训、短期学习、到村培训,培养一批适合农村发展的乡土人才。通过发展人才、储备人才,为国家事业发展备足能量。

使用人才,是时代发展要求。发现是基础,培养是必须,使用是关键。要千方百计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更要大胆使用优秀人才,在关键岗位使用关键人才,在重点岗位使用重点人才,在广大农村使用热爱农村的人才。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努力使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发挥专业特长来服务社会,激发起广大人才报效家国的热情,让他们干一行专一行,干一行爱一行,为祖国事业添砖加瓦,让人才在各个岗位闪亮登场、施展才华,努力让广大人才取得卓有成效的业绩,汇聚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