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千里马”铺好奔腾路上“三张床”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委组织部 孙旭良

“一代之治,必有一代之人才任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2021年5月,《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印发,设专章对党的人才工作作出规定,明确了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当下我国正处于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关键节点,各地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领会人才工作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间的内在联系,切实把握人才资源、人才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关键作用,勠力抓好本地区人才工作。

铺好“政策床”,引进人才,留住栋梁。“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中国要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占领世界人才高地,各地区要实现良好发展,更需建设完善本地人才体系。政策上要优、要实,要结合自身现状持续强化引进人才政策,要充分结合本地综合条件,政策上给予外来人才更踏实的生活保障、更优质的福利待遇、更宽阔的职业前景。要切实留住人才,建立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有数的同时,还有动态管理、优质服务,要着力优化人才“无菌室”,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优化技术人才尤其是科研人才的工作环境,提升研发、生产效率,用好的政策让人才愿意来,不愿意走。

铺好“培育床”,能训“宝马”,善识“良驹”。人才不会凭空出现,也不能只从一些地方出现。我国要成为世界人才高地,不能只靠引人才、要人才,只有自身出得来人才,才能让人才河流奔涌不息。各地各级党委、政府要将人才教育培养工作作为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持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水平,注重跟进教育改革创新,同时完善保障本地就业、民生,让人才生在本地、长在本地、发光在本地。人才要瞧得见、找得到,各级人才工作相关部门,要成为本地区“千里马”的“伯乐”,需切实通过调研、考察、招聘等手段,“挖”出眼皮子底下的“千里马”,让人才都能获得好的能力施展平台,提升自我的同时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铺好“引领床”,党管原则,德才配位。要做好人才工作,建设队伍是核心,引领队伍是关键,如何带好用好本地人才队伍,是各地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各地区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基本原则,党管人才,就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是用好人才、带好队伍的基本制度保证。“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组织职能,让人才站对位置、出对力气,要严格动态监管,杜绝专业不对口、德不配位、滥调乱借情况的出现,只有组织管理好人才使用,才能充分发挥队伍优势,提升效率,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