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一线锤炼考察识别干部

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委组织部 谢美娟

随着南京、扬州、武汉、商丘等地疫情反弹,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活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疫情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夙夜在公,奋战一线,出现了一幕幕可歌可泣、让人泪目的感人瞬间,涌现出一批批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逆行者”。各级党组织要迅速出击,在抗“疫”一线锤炼、考察、识别干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疫的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飘扬。

要把抗“疫”一线当做锤炼干部的“磨刀石”。“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疫情面前,有人担心和害怕不可避免,这种时候,越能看出一个人是否有责任、敢担当、善作为。相关部门要敢于把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在抗“疫”一线去摔打磨练,“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艰难困苦的环境更能激发他们解决问题、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瞬息万变的氛围才能考验干部的专业技能和实践本领;只有让他们在基层一线火热实践中去摸爬滚打、充分历练,不断淬炼锻造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政治品格,才能使他们拥有防范风险、打赢硬仗的能力和魄力!

要把抗“疫”一线当做考察干部的“显微镜”。“险路识良马,重任选良才”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是培养人才、发现人才、选拔人才的“练兵场”,不细观则不能明识,考察干部要把目光聚焦到抗“疫”的前沿阵地,把一线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将群众口碑和社会公论作为检验干部的“显微镜”。李世民诗云:“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勇夫安识义,智者必怀仁”党员干部是否有敢于担当的信念、攻坚克难的勇气、勇挑重任的意识,在危难时刻会一览无遗,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如何考准考实干部,就要看他们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不深,就要看他们应对艰难险阻的意识够不够,就要看他们处理复杂形势的能力强不强。

要把抗“疫”一线当做识别干部的“试金石”。《中论》有言:“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在抗“疫”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干部,必须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要注重在抗“疫”一线中考察干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的综合表现,把在抗“疫”工作中身先士卒、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使用;把不谋私利、勇于担当的干部大力褒奖;对临阵脱逃的就地免职,对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旗帜鲜明为那些在抗“疫”工作中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激活广大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