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 脚踩黄泥勤练“功”

甘肃省兰州新区组织部 候志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提出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们身兼干部和农民的双重身份,肩负建强村“两委”、贴心为民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的光荣使命,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农村广阔天地,经风雨、见世面,脚踩黄泥勤练“功”,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先练“学习功”,注足“动力源”。“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学习是提升能力的根本途径、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第一书记要常怀“归零心态”,积极转换角色,甘当农村工作的“小学生”,坚持学中干、干中学,超越书本、迈开双脚、深入群众,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将学理论和学业务融会贯通,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为开展工作“充好电”,切实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乡村振兴的本领和能力。

常练“调研功”,校准“定盘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面对新环境新岗位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切忌关起门来瞎指挥、拍拍脑袋乱表态,要争当调查研究表率,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多到街头巷尾转转、多到田间地头走走、多到农户家中揭揭锅盖、摸摸炕头,真正放下架子、沉下心来、俯下身子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滚出一身泥土味,消除干群隔阂,做群众的“贴心人”。要既听群众“顺耳话”,又听“逆耳言”,细心察明群众的急难事,切实将农村实际情况摸清楚,把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搞清楚,打开农村热点、难点问题之锁,找准主攻方向,使各项决策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

精练“情怀功”,把准“严标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第一书记要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为民服务、为民办事中多进行换位思考,让办事群众少跑一趟腿,只跑一趟腿,切实提升人民满意度。要清醒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只能用于服务人民,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苦练“实干功”,增重“压舱石”。“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基层千千万,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要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争豪气,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勇担劈波斩浪的“排头兵”,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突破口,亲自谋、亲自干,脚踏实地、不推不拖、不等不靠,真正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干出成效不转身,切实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走深走实更走心。要时刻抱着“干必争先、干必创优”的精神去对待基层每一件事情,不搞“花架子”、不留“烂尾楼”、不做“半拉子”,以身示范积极调动身边党员干部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