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 “三步走”助推乡村振兴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桑日镇人民政府 周征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持续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驻村干部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要学会沉得下、耐得住、放得开,以驻村之责、驻身之力、驻心之志全面助推乡村振兴之路。

以“沉得下身子”的姿态恪守“驻村之责”。农村是驻村干部施展才能的重要平台,也是驻村干部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场地。驻村干部要驻进群众“心窝里”,不仅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还要把建设农村、改善农民生活当作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扮演好驻村的角色,沉下身子、迈开步子,经常性地走门串户,聆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难题,及时把上级方针政策传达给老百姓,及时把群众诉求反映给上级部门,搭建好党群连接的桥梁,做实做细有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恪守驻村职责。

以“耐得住寂寞”的自律凝聚“驻身之力”。驻村生活虽然充实,但也单调琐碎,且大部分村居都远离城市喧嚣,自然少了些热闹,这就要求广大驻村干部要有“耐得住寂寞”的自律。要常怀“既来之则安之”的平常心,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准确认识驻村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在农村的孤独寂寞当作锤炼自己党性的“练兵场”,把在基层一线的时光当作提升自身能力的“速成期”,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非凡本领,以高度的自律凝聚为人民服务的驻身之力,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组织保证。

以“放得开手脚”的魄力践行“驻心之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产业兴旺排在首位,可见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驻村干部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帮手,引导群众走产业致富之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驻村干部要有“放得开手脚”的魄力敢于创新、真抓实干,积极为村级产业发展出谋划策,选择适合村居长远发展的产业项目,以带动群众增收为主要着力点,从村居大局意识出发,在农村这块肥沃的土壤上践行驻心之志,真正做到为群众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