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振兴一线“练兵赛马”

贵州省黔西南州委组织部 覃安郡

乡村振兴一线既是检验干部成色的“赛马场”,也是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关键要工作重心在哪里,干部就选派到哪里,干部培养就跟进到哪里,组织视野就聚焦在哪里。

“选马”更要“赛马”,让振兴一线成为检验干部的“赛马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接地气才能长才干,赴一线才能出尖兵。乡村振兴一线是了解实际、实践学习的“练兵场”,也是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赛马场”。要通过组织选派、主帅点兵、干部自荐、单位推荐等方式推动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历练打磨,变“选马”为“赛马”,结合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到群众、深入实践,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复杂环境中不断磨炼品格、锻造本领。

“淬金”而非“镀金”,让振兴一线成为淬炼干部的“大熔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果不经过摔打磨练,就会像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的考验。要把乡村振兴一线当作淬炼干部的“大熔炉”,推动干部以苦为伴、以苦为乐,在困苦中敢于迎难而上、勇于知难而进,在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实践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在改进作风中磨炼意志、淬炼品格,善于把群众当“老师”、当“考官”、当“评委”,不耻下问、虚心讨教,从工作实践和同群众打交道中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做到“淬金不镀金”。

“严管”也应“厚爱”,让振兴一线成为培育干部的“好土壤”。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雨露滋润禾苗壮,严管厚爱结合干部方能成长。要坚持看德才看担当选人用人的导向,加强关心关爱激发内生动力,突出鼓励大胆革新容错纠错,着力壮筋骨长才干。在建立激励担当作为奖励制度上下功夫,对乡村振兴一线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大张旗鼓表彰、真金白银奖励,让干部风正劲足干在乡村振兴一线。加大容错纠错力度,坚持以案释规、以例说法,避免问责泛化、简单化,让干部甩开膀子冲在一线。注重关心关爱,在落实保障机制上精准发力,让乡村振兴一线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建功一线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