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党员教育管理“卡”“路”“里”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刘海青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各级党组织必须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创新教育管理理念,坚决防止同质化、表面化、形式化等倾向,让党的肌体拥有更多“活力细胞”,真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突出党性教育,系牢思想“卡扣”铸魂。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各级党组织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克服“差不多”“无所谓”“顾不上”等错误思想,坚持不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理想之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努力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突出制度执行,明晰程序“路径”筑基。党员教育依靠制度化的党员管理来推进,党员管理则有赖于常态化的党员教育来提升,任何一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让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温度。要坚持上党课制度,坚持学习制度常态化,教育党员不断增强遵党章、守党规、强党性、严党纪的自觉性,不断筑牢理论基石,夯实思想根基,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严格党组织生活,规范党组织活动,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党外监督,使党员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律。要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开展党员的综合评定,促进党员创先争优。坚持党员活动日制度,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使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

突出载体创新,完善内容“里子”强效。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党员,按需施教,精准施策,有目的、有步骤地开展分门别类的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提高党员教育的精准度,帮助党员自觉划清思想理论上的是非界限,使党的理论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不能为完成任务而搞“一刀切”。在教育方式上,要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由单一型教育向复合型教育转变、由静态教育向动态教育转变、由单向引导型教育向双向交流型教育转变。在教育内容上,要科学设置教育内容,挖掘党员身边先进事迹,增强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实现由被动“听”变为主动“学”。在教育手段上,要充分借助互联网技术,运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等手段,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时效性、参与性,实现党员教育“零距离”,坚决防止党员教育管理形式主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