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驱动”激活乡村振兴“新程序”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黄静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笔者认为,各地各部门要在党建领引、人才汇聚、产业发展三个方面做足文章,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以党建引领为驱动,提基层、聚民心,激活乡村振兴“组织力程序”。基础扎实,坚如磐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党员干部要树牢“党建强村、党建富民”的理念,肩负起动员群众、教育群众、领导群众的重任和使命。要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要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发挥“领头羊”作用。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村级干部队伍能力水平,提高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更好凝聚全民之心、汇聚全民之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人才汇聚为驱动,强队伍、增活力,激活乡村振兴“智慧力程序”。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加大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力度,突出“三农”工作的政策吸引力,按照“缺什么引什么”“差什么育什么”的原则,引进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要积极盘活本土人才,充分挖掘并用活“土专家”“田秀才”,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训”,培育一批会经营、懂管理的乡村振兴人才,不断优化农村人才队伍结构,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

以产业发展为驱动,增实效、惠民生,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程序”。产业兴旺,百姓富足。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动力之源,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实干之风,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认真研究本地方适合发展什么产业、有什么优势、有什么弊端、发展中会遇到什么难题、销路畅不畅通、群众能不能增收。要根据调研情况,一切从实际出发,杜绝“焚林而田,竭泽而渔”,以发展的眼光谋准产业、选好产业、做强产业,切实帮助群众拓展增收致富的门路,解决“持续增收难”问题,构建农村经济新业态,激活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