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四线”高质量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

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曙光镇人民政府 李亚

当前,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高质量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是凝聚基层力量、夯实基层基础、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做实选优配强干部的“生命线”。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级组织生命力强弱,关键在干部。要强化用人导向,把讲政治、党性强、懂规矩、顾大局、守纪律的明白人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坚决杜绝政治上的“两面人”;要注重选人质量,把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各方面优秀人才选入村干部队伍,坚决杜绝发展上的“盲目人”;要优化人选结构,按照年轻化、知识化要求,合理配备一定职数的女干部,把有朝气、有干劲、落实力强的年轻人选入村“两委”,坚决杜绝政策落实上的“堵路人”。

做实严格遵守换届的“纪律线”。强化换届纪律宣传学习,把“十严禁”“十不准”的纪律要求贯穿换届全过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并通过大喇叭、宣传标语、发传单、会议培训、签订承诺书等形式,使纪律“红线”深入人心。强化干部思想沟通,同步对干部职工及换届有关人员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确保将换届纪律讲清楚,将换届要求谈到位,及时摸清干部思想脉搏、倾听干部声音、疏导干部情绪,尤其是做好“转”“退”干部的关心关爱工作,让其放下思想包袱,使其“转”得顺心、“退”得安心。强化监督查处震慑,对换届过程中的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震慑,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做实规范换届工作的“标准线”。强化政策把握。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村级组织换届的政策文件,掌握换届的程序、方法和步骤,研究制定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换届,确保换届方向不偏。强化依法依规。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规操作,紧盯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细化工作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确保换届程序合法。强化责任查纠。要向参与换届的工作人员讲清村级组织换届的重要性,统一思想,责任到人,逐条逐项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平稳换届。

做实队伍新老接替的“连接线”。新老不断层。超前研判干部情况,对于拟退空缺岗位,要物色符合选拔任用标准的人选到村跟岗锻炼2~3个月,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实现新老交替不断层。工作不脱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不容许因换届致使其他工作脱节断档,要认真研究,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实现经济社会各项指标良性发展。服务不止步。要延续优良作风,牢固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群众前来办理的事项,要热情接待、耐心讲解、圆满办理,确保换届过程中便民服务不止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