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人才“密码”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重庆市巫溪县委组织部 钟红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乡村振兴,人才是根本。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密码”,只有着力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以人才振兴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才能更好推动振兴乡村。

解锁“选育”密码,建设“头雁”队伍,筑牢班子“主心骨”。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选优配强一支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带富能力强的党组织负责人是带活一个班子、富裕一个村子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建立多渠道选任机制,坚持内挖、外引、下派相结合,通过吸纳致富能手、复退军人、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中的优秀党员,选派乡镇机关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等方式,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同时,要在“领头雁”队伍综合能力提升上狠下功夫。要常态化开展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围绕“理论文化、党风廉政、业务技能、产业发展”等方面知识,定期邀请经验丰富离退休干部、专家教授、业内翘楚等优秀讲师组织授课,不断提升干部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全力打造一支结构优功能强的“头雁”队伍。

解锁“引育”密码,建设“归雁”队伍,推动人才“凤还巢”。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不断吸引在外人士返乡创业,为家乡带来资金、技术、项目,是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举措。如何吸引人才“归巢”?要摸清在外人才基本情况、从业类型、流出地点等详细信息,建立完善人才信息库,确保在外人才底数清、情况明。要加强同在外人才的沟通交流,及时向他们推送家乡创业政策、家乡发展前景,听取人才意见建议,掌握人才需求,拿出惜才爱才的诚意,发自内心尊重人才、关心人才,激发他们关注家乡、热爱家乡、回报家乡之情。同时,要拿出切切实实的服务举措,从子女就学、父母养老、创业贷款、项目申报、生产用地、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铆足干劲搞发展。

解锁“挖育”密码,建设“鸿雁”队伍,盘活农村“土专家”。夜光之珠,不必出于孟津之河;盈握之璧,不必采于昆仑之山。“土专家”“田秀才”是农村一宝,他们拥有丰富的种植技术、养殖经验、民间技艺等“高招”,是农村发展的“助推器”。我们要积极开展乡土人才挖掘工作,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统筹抓好农业科技人才、农村专业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乡土人才、农村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搭建乡土人才成长平台,持续加大“土专家”、“田秀才”、“草根精英”、技能大师、民间艺人等各类农村人才培养培育力度,不断更新乡土人才思想观念,提升乡土人才技能水平,引导他们扎根农村、开花结果。

解锁“培育”密码,建设“雏雁”队伍,接通干部“活水源”。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基层是广大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成长成才的“练兵场”“大舞台”,如何帮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施展才能,建立健全一套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干部培养制度必不可少。我们要多渠道发现、选拔优秀后备干部,完善人才考评机制,通过集中学习、定期测试、帮扶后进等措施,对后备干部实行积分制管理。要制定完善干部系统培养计划,针对性开展个性化、定制化分类定向培训,积极推荐干部到相关岗位“冲锋陷阵”,帮助干部理论素养大储备、业务水平大提升、履职能力大进步,不断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世上岂无千里马,人中难得九方皋”,我们要善于从芸芸众生中识别更多的“千里马”,帮助他们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驰骋飞扬。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