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乡村振兴

日前,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抓党建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组织强则乡村强,组织弱则乡村弱。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党的建设。地方党组织只有通过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

建强组织堡垒,筑牢“主心骨”。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党建做得好,基层组织就有战斗力,各项工作就能顺利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地方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要以提升农村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和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持之不懈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健全强化农村基层组织,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支撑力、向心力,强力引领和激发农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加强人才培育,锻造“主力军”。让谁来振兴,依靠谁来振兴,人才是关键。推进乡村振兴,核心是要解决人的问题。地方党组织要坚持“选、育、用、管”四环并重,通过提升标准选人、提升要求管人、提升待遇留人,建立村干队伍定期研判制度,突出考察村干部实绩,培育一支强有力的“领头雁”队伍。栽下梧桐树,筑巢待凤来。要坚持人才回引,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扶持、培养锻炼、技艺传承等,解决乡村的“空心化”、无劳动力的问题。基层党员干部要增强历史使命感,以乡村振兴为己任,自觉履行职责,做到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攻“硬任务”,始终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劲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以好的作风带动基层干事创业好风气。

壮大特色产业,打通“主动脉”。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无疑是重中之重的工作。而要把产业发展起来,党建引领尤为重要。“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地方党组织要把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大力发展具有本土特色的乡村文化和一乡(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与休闲观光农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要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根据农村群众的资源禀赋,精准选择发展产业,指导农村群众掌握产业的管理、销售技能。同时,要充分发挥农村电商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为产业振兴、农民增收提供坚实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